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共话大民生架起连心桥
——金台区开展“微协商”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罗锐
  5月7日,在全国政协召开的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视频调研会议上,金台区政协作为全省唯一的县区政协代表,围绕“微协商”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3年来,金台区207名政协委员参与“微协商”168次,收集社情民意157条,化解矛盾133件,实施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工程35个,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党政所想、群众所盼、企业所需的难题。
  党建引领打造“智慧政协”新方式
  近年来,金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区委把“微协商”纳入全区工作总体布局,出台《关于开展“有事好商量微协商”活动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据介绍,“微协商”是用好“调研权”、用活“参与权”、用足“话语权”的生动实践,由区政协组织搭台,政协委员、群众、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参加,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企业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灵活开展的小范围、及时性协商。
  为了让“微协商”插上“智慧翅膀”,金台区政协坚持党建引领,探索组建了“181127”微信矩阵群,即1个委员群、8个讨论群、11个镇街学联组群、27个界别群,实现履职不掉线、协商全天候。
  “除了承担政协履职职能外,‘微协商’群里还发有‘书香政协’的学习内容,企业、群众的意见收集,时事新闻等内容,为我们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今通过微信群开展‘微提案征集’,大家群策群力,不仅促进了委员们深入调研,提高了提案质量,也为委员们动态跟进热点、及时撰写提案开辟了快速通道。”
  ……
  谈到“微协商”,金台区政协有关负责人和政协委员如是说。
  惠及企业当好高质量发展促进员
  6月15日,金台区政协调研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20名政协委员一见面,就将谈论的主题集中在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码”上协商上。“码”上协商是金台区政协在“有事好商量微协商”的基础上,建立的网上协商议事室。每个网上协商议事室、每个调研课题各自建立专属二维码,大家可以通过扫码形式进微信群,实现协商议事工作“码”上出题、“码”上建议、“码”上协商,使协商议事工作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当天,线下调研组结合“码”上协商的意见建议,先后到嘉信潮州宴会中心、丰谷中央厨房等重点项目现场进行调研,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全力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我们公司生产机床的原材料运不到厂里来,影响了订单交付,能不能帮忙想办法?”3月下旬,陕西海力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码”上协商微信群发出了一条求助信息。
  获知这条消息后,金台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干部及时与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开辟物流运输绿色通道,为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
  据统计,金台区重点项目建设“码”上协商群自去年开通以来,参与人数上升至目前的2000余人次,跟帖留言2000多条,一个个观点、一条条建议正转变为金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锦囊妙计。
  服务群众架起社情民意连心桥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每次回家爬六楼就得歇上三次,加装电梯是我梦寐以求的事,可是楼上好多居民都不同意。”家住金台区陈仓园小区18号楼的一位居民,一直为不能加装电梯而烦恼。
  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金台区政协开展“微协商”,把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金台区政协联同东风路街道办,组织社区干部、居民代表通过“微协商”,挨家挨户进行安装电梯政策普及和问卷调查,最终四分之三业主同意,电梯如期安装。
  在金台区政协的引领下,西关街道办建立“周末有约”机制,实现了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就地解决;陈仓镇搭建“动迁圆桌会”,成功化解团结村拆迁难题……
  金台区“微协商”工作开展以来,实现了从“对手”多到“帮手”多,从“被动”多到“主动”多,从“看法”多到“办法”多,三个可喜的变化让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