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给大学生返乡创业更多支持
胡红玲
  大学生返乡创业,不仅能有效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题,还能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然而要让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这就需要各方出力,给他们更多支持。
  地方发展离不开人才汇集,更多的青年乐于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地方发展才能更好更快。而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学生,拥有专业的技术知识,具有活跃的思维,充满蓬勃朝气,正是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人才,两者的结合能真正实现互融共进。近年来,随着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陆续返乡,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千阳县返乡创业大学生倪浩亮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蝴蝶养殖产业,为家乡农旅融合探索新路;扶风县90后小伙张斌大学毕业后,返乡建设了豆花泡馍标准化产业基地,将豆花泡馍卖到天南海北。大学生在助力我市乡村振兴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如何吸引更多“家燕归巢”,赋能乡村振兴?首先要搭建好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地向外出求学的大学生做好家乡的宣传,畅通各种咨询渠道,帮助大学生深入了解家乡发展现状、资源禀赋、特色所在;也可以提供相应的产业项目信息,吸引大学生关注家乡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找准创业的切入点。另外还要强化政策落实,让大学生真正能享受到创业扶持政策。例如我市出台的关于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部分可免费让大学生创业者使用,大学生创业基金贷款扶持政策等,这些政策的落实能有效解决用地难、资金难这两个创业初期的“拦路虎”,坚定大学生创业信心。
  “扶上马、送一程”,只有提供更多的支持,才能让大学生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站稳脚跟、大展才华。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