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多彩文博活动等您来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市将组织开展50多项文博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关注文物保护、参与文化传承、共享保护成果。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6月11日是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是“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反映了文物见证时代风华、文物展现时代风采、文物滋养时代生活、文物助力时代发展的丰富内涵。市文物系统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重点,聚焦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突出喜迎党的二十大,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宝鸡主场活动设在法门寺博物馆。活动由市文物局主办,法门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法门寺博物馆承办,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法门寺博物馆将举办大唐皇家茶宴表演,推出《宁静的辉煌——法门寺历史文化陈列》展览,并开展文物公益鉴定鉴赏咨询活动。据了解,该展览是在法门寺博物馆原基本陈列基础上,经过近一年时间改造提升而推出的新展。展览以法门寺地宫出土文物为依托,深刻阐述国宝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展现雄浑豪迈、开放包容、繁荣自信的大唐气象。
  此外,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将开展剪纸、拓印、彩绘泥塑脸谱等活动,北首岭博物馆将举办“保护文化遗产从我做起”百名小学生诵读和写生活动,渭滨区博物馆将举办《渭滨区出土精品文物图片展》,五丈原诸葛亮庙博物馆将举办“五丈原杯”全国书法作品展,扶风县博物馆将开展文物保护宣传进社区活动,凤县文物局将开展红色经典宣讲、凤县革命文物图片展。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教活动,旨在让文物保护意识、文化传承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市文物系统将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为契机,依托周秦文物资源,推进周原遗址秦雍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建周秦文化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工作,加快“博物馆之城”建设,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贡献宝鸡智慧。本报记者祝嘉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