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文物保护法律问答
  11.哪些违法行为可能涉嫌文物犯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六十四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
  (二)故意或者过失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的;
  (三)擅自将国有馆藏文物出售或者私自送给非国有单位或者个人的;
  (四)将国家禁止出境的珍贵文物私自出售或者送给外国人的;
  (五)以牟利为目的倒卖国家禁止经营的文物的;
  (六)走私文物的;
  (七)盗窃、哄抢、私分或者非法侵占国有文物的;
  (八)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其他妨害文物管理行为。
  12.对各种类型文物,如何界定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
  根据国家文物局《文物博物馆单位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办法(试行)》,针对不可移动文物,其保护管理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为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无保护管理机构的,管理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集体所有的,所属集体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私人所有的,所有人及其管理使用人为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
  针对不同类型的文物、博物馆单位,博物馆、纪念馆和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等文物收藏单位,法定代表人为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临时文物库房、临时文物陈列展览场所,主要负责人为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考古发掘项目、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实施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项目实施期间和项目业务范围内的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
  针对无使用人的田野不可移动文物,省、市级人民政府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督导文物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按国家规定履行文物安全直接责任,县级人民政府可以指定乡(镇)人民政府或者有关单位、组织,承担具体文物安全管理责任。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