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山里产的土豆豆 进城变成金豆豆
太白县稀有绿色生态农林特产品走俏市场

  本报讯“你看,这些熊猫豆、麻雀豆、斑马豆,‘颜值’高、营养价值大,过去只能靠地边摊卖个零花钱,现在经过我们市场化运作,打进高端市场,‘身价’大增,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6月9日,记者在太白县采访时,陕西三秦森工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在崇尚“源于自然、食于天然”消费理念的今天,秦岭里的不少山货备受市场青睐。隶属于陕西省太白林业局的陕西三秦森工蜂业有限公司,原本以经销太白蜂蜜为主,但在营销过程中,城里买家还打听要买秦岭山货。于是,该公司对不少原生态的秦岭山货品种进行驯化,并采取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当地农民在经济林下套种豆类、香菇、木耳等农特产品。这些农特产品经三秦森工等龙头企业统一收购、分拣、包装、推介,在城里高端市场“身价”大涨。比如熊猫豆、麻雀豆、斑马豆等稀有豆类,每公斤售价达16元左右,而且供不应求。
  “好多稀有豆类的名字都是农民自己起的,比如熊猫豆,模样酷似熊猫,‘身材’滚圆、黑白相间、憨态可爱,麻雀豆、斑马豆等亦如此。据我们对全国市场的了解,目前熊猫豆为太白县独有,麻雀豆和斑马豆属稀有。”该公司负责人说。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农民种植秦岭山货、发展农特产业的积极性高涨。目前,全县仅豆类种植就达十多个品种、700多亩,并带动全县发展木耳、香菇、地软、花椒等农特产业。其中以平菇、香菇、赤松茸等为主的食用菌发展到2300多万袋,年产量8500吨,占到全市菌类产量的三分之一。
  本报记者裴兴斌李依涵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