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中高温槽式太阳能集热管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
把阳光变成绿色能源
本报记者邵菲菲
    中高温槽式太阳能集热管生产线

  太阳能是新能源,但是让阳光变成能源可不是简单的事。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中高温槽式太阳能集热管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能够高效吸收太阳光,将其安全存储,并防止热量损失,这项科技成果获得2021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目前已实现每年3万支批量生产。
  2010年,陕西宝光公司开启中高温槽式太阳能集热管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中高温槽式太阳能集热管是槽式(菲涅尔)太阳能光热利用的“心脏”,由高强度及高透过的玻璃-金属外壳、选择性吸收的镀膜管、长寿命及耐高温的膨胀节三个核心部件组成,可将槽式反光聚焦的太阳光,通过集热管吸收并转化成热能,再将热能进行转化应用。产品被广泛用于光热发电、制冷/供热、海水淡化、工业蒸汽、农副产品烘干等领域。
  在十年研发过程中,项目组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如何让产品高效吸收太阳光?科研人员研发出一种特殊的太阳能选择性吸收膜,这种膜层能选择性地吸收热量最高的一段频率的太阳光。为了让玻璃与金属两种应力差距很大的材料封接在一起,在具备高密性的同时避免应力炸裂,研发人员耗费两年多时间,独创出一种利用4节膨胀系数不同的特殊玻璃进行过渡的玻璃-金属封接技术,这项技术取得了专利。为把吸收的热量损失减至最低,科研人员把镀膜管放在一个真空腔体内,完美解决了难题。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