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慢性病干预策略和评价体系创新及推广应用项目
防控慢病提升百姓健康水平
本报记者鲁淑娟
  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最近5年来,全市居民慢性病总体患病率降低了2.67个百分点,年均节约疾病经济负担1亿多元。这得益于慢性病干预策略和评价体系在我市的创新及推广应用。
  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常见的慢性病,因高发病率、高死因构成、巨大经济负担、严重影响居民健康等特性,已成为“中国主要健康挑战”。为有效预防与控制慢性病高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邓峰博士团队历时十余年完成了慢性病干预策略和评价体系创新及推广应用科研项目。近日,该项目获得“2021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为探索出一条适宜西部地区的慢性病有效防控模式,自2010年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控项目团队结合区域实际,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宝鸡预防医学研究院”科研平台,开展慢性病干预与评价探索研究。该项目累计投入630万元,在国内外研究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实际,首次构建了慢性病全人群分类干预策略和精细化评价体系,首次在西部地区开展慢性病干预对照试验,率先将慢性病干预对人群健康结果不公平性的影响引入干预效果评价,实现干预社会效益的定量化测量和直观展示,及时将倍差法拟合模型引入慢性病干预效果分析,解决了较短干预时期干预净效应难以获得的难题。通过十余年探索与实践,总结形成了“政府主导推动、强化监测固本、示范先行引领、探索创新提升”的宝鸡慢病防控模式。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