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重载铁路道岔高服役寿命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
让铁路线路心脏功能更强大
本报记者鲁淑娟
  近日,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主持完成的“重载铁路道岔高服役寿命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科研成果荣获2021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填补了我国重载铁路道岔的技术空白,推动了我国铁路道岔技术进步。
  “货运重载”铁路的发展,给轨道承载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道岔是重载铁路线路的核心关键设备,被誉为铁路线路的“心脏”。传统铁路道岔不能满足重载铁路开行大轴重重载列车的要求,其核心部件辙叉、尖轨容易发生裂纹、磨耗过快等病害,导致其服役寿命短,为工务养护维修带来很大困难,已成为制约铁路运量提升的瓶颈。
  为解决这些问题,中铁宝桥与有关科研院所联合,开展提升道岔服役寿命、减少道岔养护维修量的技术攻关。他们先后攻克了30吨轴重重载铁路的轮轨关系、结构强度、材料与工艺、产品可靠性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研制出60kg(75kg)/m钢轨12号、18号重载系列单开道岔及相应高锰钢辙叉产品,多项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大幅提高了道岔的各项性能指标,延长了道岔的使用寿命,节省了养护维修成本,让铁路线路的“心脏”功能更加强大。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