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
位居全省地级市榜首

  本报讯两年前,还是一家普通加工企业;两年后,一跃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为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产品。这就是陕西大力神航空新材料科技公司的华丽转身,也是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真实写照。据悉,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94家,比2020年初增加了132家,增速在81%以上。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位居全省地市级城市榜首。
  科技创新是工业发展的命脉,更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力。2020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若干鼓励政策和措施,集聚各类资源,开展科技创新培育行动,构建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服务体系,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上市企业”梯度培育链条,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企业高速成长,着力打造了一批追求高新技术的“排头兵”企业。
  在去年新增的高新技术企业中,陕西北方风力机电公司运用先进基础工艺,解决了风力发电机零部件生产中防腐处理、细深孔加工等技术难题,产品被国际市场认同为优秀等级,同时还带动了周边近40家中小企业一起发展。宝鸡科达特种纸业公司坚持不懈抓技术改造、人才培养、设备更新,逐步成长为一家年产值达2亿多元的高新技术企业。中铁高铁电气装备公司坚持科技兴企、创新驱动的理念,其研发、制造的接触网供电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且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1年10月,该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
  两年来,我市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当前,已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244个,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360户,瞪羚企业达到63家。
  本报记者王怀宇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