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歇后语里话劳动
毛丽娜
  “你那是‘嫩竹子做扁担——挑不了重担’。”近日,千阳县南寨镇80岁的常宝林对十几岁的孙子说的这句歇后语,意思是让如今正在上学的年轻娃娃去做庄稼地里春种秋收的活,那是嫩竹扁担挑重担,恐怕吃不消。
  嫩竹子做扁担——挑不了重担,这句歇后语本义指嫩竹子做的扁担,一挑重担就会折断。指没有经受过锻炼的年轻人担不起重任,也指温室里培育的花经不起风吹雨打,意思是年轻人要在风浪里摔打摔打,大有好处。
  “蚂蚁的腿——勤快”,原意指蚂蚁爬行频率快,到处跑个不停,也指人像勤快的蚂蚁一样闲不住,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寓意人勤劳忙碌。
  “门背后的扫帚——专拣脏事做”,笔者认为这句话是暗指在工作中,有人任劳任怨吃苦耐劳,专挑苦活累活干,这种默默无闻的人是最令人尊敬的人。
  “砖头砌墙——后来居上”,意思是砌墙时,后来的砖往往砌在之前砖之上,比喻后来的超过先前的,用以称赞后起之秀超过前辈。有时含戏谑、嘲讽意。这句话出自《史记.汲郑列传》:“陛下用群臣,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是说,陛下任用群臣就像堆放柴草一样,后放的堆在上面。还有一句歇后语“挑水带洗菜——两得其便”,意思是挑水的人到水边捎带着把菜洗净,顺便干了两件事。指做一件事得到两种收获,也可指对双方都合适。在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李燕妮说:“我正想读一本英文书,出版社就来约我翻译,这才叫挑水带洗菜,两得其便呢!”
  此外,还有“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练出来的”“哑巴讲话——靠手做”……这些歇后语都是从西府百姓生活中总结出来的,读起来接地气,也蕴含着深刻的哲理。插画:陈亮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