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农耕谚语催农人
本报记者 于虹
  “劳动就是摇钱树,节约好比聚宝盆。”
  “人有蜜蜂勤,一辈不受穷。”
  ……
  西府人看重农业生产,为了更好地开展农业劳作,农人们根据经验,总结出许多朗朗上口的农谚。比如“要想吃饱饭,勤到地里转”“蚕老麦黄,绣女下床”等,都在讲述劳动的重要性,表达的是西府农人抓紧农时、种好田地的劳动态度。
  到了立夏,也就进入了农忙时候,很多庄稼和蔬菜都要在这个时间段种植。“到立夏,先种黍子后种麻”等谚语指导了农事生产,勤劳的西府人也在这个时候及时栽种。因为这些作物,对于温度比较敏感,有了立夏之后的光照,对于收成比较有利。
  过去,西府农人靠天吃饭,勤劳智慧的西府农人把自己耕种收获的农事经验、天气现象等创作成通俗易懂的农谚流传下来,用来指导现实中的农业生产劳动。在没有广播电视报纸和手机网络的时代,这就是农人最为宝贵的东西。如今,虽然一些耕作过程被机械化耕种所代替,但这些农谚却流传了下来,提醒人们不忘农事、不误农时。
  按照农谚来耕种,抓住时节很重要,但是务农从来不是一件轻松活。西府农人在勤劳耕种时,总结出“春耕深一寸,可顶一遍粪;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人勤地不懒,大囤小囤满”的经验之谈,认为只有农人愿意在农耕时出力,才能迎来丰收年。这些看似简单的农谚,用最质朴的文字总结了西府人崇尚勤劳的意识。正所谓“土地不负勤劳人”,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要是想投机取巧,那只能是“人哄地皮,地哄肚皮”。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