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劳动歌谣唱起来
本报记者张琼
  在宝鸡地区流传着许多歌谣,歌谣也被宝鸡人称为“口谱”“口婆”,各县区歌谣曲调、内容虽有不同,但都对劳动、勤劳充满了赞美。歌谣曾伴随宝鸡人的劳动生产生活:男人打夯时会唱《夯歌》鼓干劲,女人做女红时会唱《织手巾》,小娃娃和爷爷玩耍时会唱《我给爷爷端椅椅》……
  “苞谷叶儿像把刀,三月种来四月薅。花花开在尖尖上,‘娃娃’背在半中腰。”这首流传于凤县的歌谣,用朴素语言唱出勤劳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在凤县民歌中像这样歌唱劳动、赞美勤劳的歌儿有很多。记者在凤县双石铺镇张家窑村曾经听到张克勤老人唱:“三月谷雨种菜忙,芹菜韭菜种两行……”这首歌听起来带有陇南“花儿”的韵味,质朴动人。张克勤能拉会唱,能编能演,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张万能”。张克勤自幼放牛放羊,在劳动过程中,张克勤跟随当地老人和外地药客学习凤县山歌,他干了一辈子农活,肚子里也装了几百首民歌。张克勤曾翻着手写的《我会唱的凤县民歌》说:“我当了传承人以后,就想把会唱的、背下的民歌,收集整理起来,把老先祖留下来的歌儿传下去。”
  村上成立民歌传习所以后,张克勤就给村里人教唱民歌,教不动时,就用录音机提前录好山歌,放给大伙听。张克勤认为,多唱多教多演就能让民歌传承下去。“一去一去二三里,烟村烟村四五家……”村民一边劳动一边演唱民歌的场景,成为张家窑村的独特风景。央视四套《远方的家》摄制组也曾来到凤县张家窑村倾听民歌,张克勤和他的“徒弟们”边演边唱,将凤县民歌展示在央视荧屏上。除过张家窑村,凤县其他镇村也有不少与劳动有关的歌谣,如《摘豆角》《采药忙》等。
  刘德善是宝鸡歌谣爱好者,他说,流传至今的宝鸡歌谣大部分是群众在农耕生产生活中创造的,许多歌曲带有赞美勤劳、热爱劳动的感情色彩,对于耕耘在这块土地上的劳动者来说,歌唱劳动是最朴素的情感之一。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