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俗语中的辛勤劳作
毛丽娜
  “七十二行,庄稼为王”是西府人对庄稼的一种敬重;“人哄地一料,地哄人一年”说的是好庄稼都是深耕细作,锄头上下功夫的结果;夸某人是种地的一把好手,就说那人是个“把式”……这些西府俗语流传千载,体现了西府人辛勤劳作、生产生活的生动场景。
  前几日,笔者在凤翔区柳林镇六冢村寻找编苇席的老匠人,村民王满满用夸赞的语气介绍道:“我们村上今年80岁的王宽明,那人是个编苇席的‘把式’!”“把式”一词在西府地区使用广泛,意思是指某一行业领域的老手、行家。西府人会把种地手艺好的人说成“那人是个犁把式”,形容一个人样样精通会说:“这人是个全把式。”
  在西府还有一个与劳动有关的词,“掌勺”。六冢村的王根才对笔者说,过去在农村,请厨师办宴席,叫请人掌勺。那时,村子里能够操办30多桌宴席的“掌勺”人有好几个,不管谁家有红白喜事,只要主人一句话,“掌勺”人就会高兴地接承下来。笔者查询到,掌勺指主持烹饪,烧饭做菜。
  此外,俗语还有“镵(音,cán)火”“历练”“利撒”“仓仓”。如,“你看那人做活‘镵火’的,一上午时间就把三个人的庄稼活做毕了。”在千阳县南寨镇,提起李惠莲的名字,村民会说那人很“历练”,她的刺绣作品很有名气。还有西府人说人干活又快又好,会说那人很“利撒”,催人快会说“仓仓”。可见,俗语不仅描述了西府人干活时十足的劲头,更重要的一点是催人勤。在凤翔区人社局工作的王小强说,如今,人们生活在这个幸福的时代,能在这些老话中想到过去,想到家乡先辈们的辛勤劳作,想到他们的勤劳善良,那么,老话重提就有了新的意义。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