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凤县唐藏镇老虎峡:
来自《西游记》的美丽传说
本报记者麻雪

  地处秦岭腹地的凤县唐藏镇,山清水秀,景色优美。其地域内有一个叫“老虎峡”的地方,在这里,与庞家河遥遥相对的一座山,从远处看极像一只高昂着头的老虎,所以,此地被称为老虎山,山下的峡口被称为老虎峡。这里,流传着一个美丽的民间传说故事。
  相传一位美丽的姑娘名叫紫霞,和一位青年相爱,他们在山里砍柴时,遇到一只老虎,危急时刻,幸亏唐僧师徒取经回来路过这里救了他们。听村子的人说,当时有一处河堤时常决堤,善于斩妖除魔的孙悟空便把老虎的身躯化为一座山挡在那里,村子从此后再没有遭受过洪涝灾害,紫霞和青年也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老虎山与老虎峡的地名也由此传开。
  其实,在凤县的唐藏镇还流传着许多有关古典名著《西游记》的传说,如通天河、黄风洞、唐初古槐等,当然,老虎峡的传说也不例外。那么,到底是先有了民间传说故事,才有了这样的地名,还是先有了依照山川形势而起的地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才编出了这样的故事,这些已经无从考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美丽的山川河谷,总会被人们喜爱、向往,于是,人们赋予了她们美丽的传说。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唐藏镇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以及传说故事,精心设计并绘制了西游主题文化墙,布置了各景点的标识牌等,彰显了古镇文化特色。同时,由于唐藏镇光照充沛、昼夜温差大,山区小气候明显,适宜发展苹果等特色农业,近两年来还举办了“山地好苹果品鉴大会暨农产品展销推介”活动,形成了“凤唐”苹果的品牌。可谓是“山乡有故事,果香待客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