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陇县天成镇老虎沟:
因沟内曾有虎而得名
毛丽娜

  在陇县天成镇有个名叫老虎沟的地方,据传,早年此沟常有老虎出没,故取此名。虎年来临,一场大雪让老虎沟里银装素裹,热爱山水的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进山踏雪,在老虎沟里享受冬日里的乐趣。
  老虎沟距离县城约40公里,位于天成镇关山顶东南5.5千米处,北高南低,长1千米。老虎沟山大沟深,沟内溪流延绵不断,牧草漫山遍野,陇马公路从此穿过。老虎沟的地名由来已久,据村干部马定军讲,他听村里老一辈人说,自明朝时他们这里就叫老虎沟。关于老虎沟的传说,多是说此沟处在深山密林中,适合老虎生存,很久以前常有老虎出没。《陇县地名志》上也记载着,老虎沟,因沟内有老虎出没而得名。
  另外,还有一种传说,因陇山一带有林豹、野猪、黑熊出没,民间对虎十分崇拜,认为虎是百兽之王,且威风凛凛、勇猛彪悍,可令其他动物闻风丧胆,所以村民就把生活的地方叫老虎沟,祈盼虎能庇佑一方百姓。
  前往老虎沟的交通十分方便,可以自驾,可以乘车,也可以骑车前往,甚至可以徒步。从市区自驾到老虎沟全程130多公里,大约需要2个小时,经银昆高速、陇州大道、关山大道到达老虎沟。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说,老虎沟离关山草原较近,风景优美自不在话下,是一条休闲的经典户外线路;可以从秋菊山庄开始爬山,一路沿溪流草甸山脊缓缓而上,沿山梁绕行,山林空气清新、幽静如画,充满户外运动的乐趣。
  如今的老虎沟已经成为集人文之美、山野之趣于一体的旅游观光休闲之地,每年都有大量的游人来到这里,感受天然大氧吧带来的惬意。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