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让更多残疾人听得清看得见走得了
我市今年为残疾人适配各类辅具约8000件
  本报讯“太感谢你们了!有了助听器,以后别人说话,我就能听清楚了。”前不久,扶风县残联为全县67名听力残疾人免费验配了助听器,受到听力残疾群众称赞。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残疾人辅具适配补贴制度,扎实推进辅具适配工作,共配发各类辅具约8000件,适配率达90%以上。
  残疾人常用辅具包括轮椅、拐杖、助行器、盲杖、假肢、人工耳蜗、助听器等。对于残疾人来说,合适的辅具就像眼睛、耳朵、腿,可以使他们看得更清楚、听得更清晰、行动更方便、生活更有尊严。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残疾人辅具免费配送与补贴配送相结合的办法,建立残疾人辅具配送中心,每年配送各类辅具4000余件。
  陇县东南镇菜园村村民李加仓因车祸导致右腿截肢,只能拄着双拐走路。双拐虽然可以让他行走,但也限制了他的双手。县残联将李加仓纳入免费假肢装配项目,并安排家庭医生为他进行康复训练。现在,李加仓不但可以自由行动,还找到了一份工作,生活自理的同时有了稳定收入。
  据了解,为及时有效满足残疾人个性化辅具需求,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创新辅具适配服务,凤县为66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配发了共享辅具,扶风县推出了辅具租赁服务,提高了辅具使用效率,受到群众欢迎。“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辅具适配服务网络,支持医疗、康复、托养机构及其他社会力量开展辅具适配服务,深入探索以辅具适配带动残疾人综合服务工作模式,不断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使残疾人辅具适配率达到95%以上。
  本报记者李小玮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