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选购大闸蟹应该注意啥?
  当前,正是大闸蟹上市季节,各大网站和商家纷纷开始售卖大闸蟹。消费者如何才能选购到优质的大闸蟹?网上购买应该注意啥?大闸蟹如何存放才能最大限度保证新鲜度?为此,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一捏二逗三看四试
  “选购大闸蟹最重要的是看鲜活度,不新鲜的螃蟹不仅口感差,还有损人体健康。”市“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大闸蟹,一定要一捏、二逗、三看、四试。
  捏:消费者购买大闸蟹时可以捏起蟹背轻轻晃动,蟹爪坚挺并自行摆动的是活蟹,蟹爪下垂并跟着晃动的则是死蟹。逗:可以用手逗弄螃蟹的眼睛,如果它反应迅速,表示其活力十足,或者将螃蟹翻转,使其腹部朝上,如果它能迅速翻转身体,说明螃蟹活力强。看:购买大闸蟹时,首先注意观察蟹壳背,如果背部呈黑绿色并带有光泽,说明螃蟹肉厚壮实;看尾端,如果蟹脐外凸,且两旁呈现红色,这样的螃蟹一般膏肥脂满;看蟹足,蟹足上绒毛丛生的体质强健,如若无绒毛,则说明螃蟹体软无力。试:购买螃蟹时,可以把螃蟹放入水中,口吐气泡的,说明螃蟹鲜活。
  网购要选正规平台
  近年来,网络已经成为大闸蟹的主要销售渠道。商家为了提高销量,每年都会推出不同面值的蟹券提前预售,消费者先购买蟹券待螃蟹上市后再提货。“蟹券是一种典型的预付式消费方式,虽然比较便捷,但货不对版、有效期内商家拒绝提货的风险也很大。”市“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选择正规大型网购平台、证照齐全的店铺购买大闸蟹,尽量选择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卖家,并注意保留消费凭证。
  大闸蟹是生鲜产品,尽量选择发货及时、速度快的物流公司,并与商家确认送货时间、邮寄时间,以防过期。大闸蟹的价格很大程度上与其规格有关,消费者在购买时,必须关注规格明细,看清楚蟹券可以购买几只大闸蟹?几公几母?分别多重?切勿草率下单。
  螃蟹性寒不宜多食
  大闸蟹是一种高蛋白、高嘌呤、高胆固醇的食物,性寒,不宜多食,特别是体质虚寒、皮肤过敏者一定要少食。
  大闸蟹如何存放才能最大限度保持新鲜?市“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购买回的大闸蟹如若不立即食用,要及时放进冰箱冷藏,并盖上含水的毛巾保持潮湿,其间每天为其冲一次水,再用湿毛巾盖上。市民还可将大闸蟹放到塑料盆和塑料桶中,不要层叠或加盖,加水至大闸蟹身体的一半,加水太深,螃蟹会缺氧窒息而死。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