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防止孩子沉迷网游需三管齐下
本报记者卢志平
    每一个进网吧的人,都要扫健康码、测体温,登记身份证。

  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我市学校、网吧、家庭及部分未成年人中引起强烈反响。那么,要采取怎样的有效措施才能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学校:《通知》如同“及时雨”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新闻出版署日前下发《通知》,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记者走访市区一些学校进行了采访。金台高级中学高一年级一名李姓同学说,网络游戏太诱人了,他每天除了紧张的学习外,休息放松的唯一途径就是上网。9月3日晚上,他几乎没有浪费一分一秒,把“珍贵”的1小时全部用在了打游戏上。
  金陵中学初一学生小王说,《通知》下发后,同学们议论:“这么严的制度,能执行下去吗?”一些同学则开始寻找新的娱乐和放松方式,如踢球、画画、看电影等。
  市区某中学一位班主任王老师说,《通知》下发太及时了,他举双手欢迎,他们班学生近80%都爱玩网络游戏,一些同学因沉迷网游,学习成绩下滑严重,个别同学用父母的手机玩游戏,经常与父母发生争吵,未成年人沉迷网游已成为父母与子女关系紧张的一大诱因。
  石油中学老师安勤莉说,他们学校有一条硬性规定,就是禁止手机进校园,这一规定已执行多年,从学生执行情况来看整体不错。学校每年会利用黑板报、手抄报等方式,宣传沉迷网络游戏的危害,用打球、演讲等多种健康向上的活动吸引学生们的兴趣点。
  据《光明日报》消息,去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1.83亿,而上网玩游戏的未成年网民已达62.5%。对此,安勤莉说,“《通知》如同‘及时雨’,对未成年孩子来说太重要了。”
  网吧:未成年人请止步
  下一步,我市如何执行?目前宝鸡网络市场监管情况如何?记者做了深入调查。
  日前,记者走进渭滨区石鼓镇一家网咖。网咖负责人陈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的网咖有136台电脑,可开机的仅仅20多台,主要是白天上网人少,晚上多一些。记者观察到,每一个进网吧的人,都到门口值班的桌子前扫健康码、测体温,然后到吧台登记身份证,没有身份证的一律不准进入。在墙上、吧台显眼处,都贴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条幅和标识。在吧台一本登记簿上,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详细登记上网者的身份信息。
  “未成年孩子拿着大人身份证来,你们怎么管理?”记者问。
  “工作人员要比对身份证上的照片,人和照片不符不能上网,保安就将其‘请’出网咖。”陈军指着几个摄像头说,文旅部门随时会对网吧进行监控,一旦发现未成年人上网就会严罚,问题严重的甚至吊销营业执照。“现在《通知》下发后,谁还敢让小孩子进网吧!”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科负责人徐志魁介绍,目前,全市共有网吧143家。近年来,我市主要通过文化部互联网上网监管平台实名认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进行监管,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今年以来,我市相继开展网络文化市场集中执法检查、文旅市场“清浊行动”“护苗2021”“净网2021”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杜绝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沉迷网络游戏。
  家庭:转移兴趣强监管
  采访中,记者遇到两件揪心事——
  小林是我市某中学一名初三学生,她父亲在县上工作,平时小林由母亲在市区照顾。今年7月,小林的学习成绩突然下滑,母亲非常着急,就是找不到原因。一天晚上,母亲忽然听到小林的房间传来说话声,打开房门发现小林的被窝透出亮光,原来小林正戴着耳机在玩游戏,之后母女大吵一架。
  老刘的儿子、儿媳常年在北京工作,上初一的孙子就由老刘两口子带。孙子经常以查作业找资料为由,拿爷爷的手机玩游戏,可一玩就放不下,为要手机,爷孙俩经常闹矛盾……
  家住宝鸡高新区的家长李军提出,学校、社会要用各种有益活动,把孩子从虚拟网络世界拉回现实生活中。他说,现在电脑一打开,就是各种游戏,其声音、玩法对一些定力不够、自律性较差的成年人都是一种诱惑,更何况未成年人。因此,学校应加强宣传沉迷网游的危害,引导学生多参加下棋、打球及编程等活动。社会上可以多开展适合未成年人参加的活动,父母首先要为孩子做好不沉迷网游、少玩手机的良好表率。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宝鸡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宝鸡正康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张宁芳认为,作为家长不要谈“网”色变,应了解孩子沉迷网游的原因,让孩子对网络游戏的影响和危害有客观认识;其次,学校、家庭要注意培养未成年孩子更广泛的兴趣,比如篮球、吉他、绘画等,让孩子把过剩的精力转移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第三,对于网络游戏做到杜绝和绝对控制不太现实,宜疏不宜堵。可以让孩子适度接触,如编程类、棋类等。同时,家长作为监护人,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要弄清其沉迷的原因,根据原因找对策,具体就是对上网时段和时长与孩子达成约定,严格监督。另外,游戏企业应从上网时间、上网时段、身份识别等方面,从源头上做到控制,只有“社、校、家、企业”多管齐下,“线上”“线下”齐发力,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才能形成。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