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引导孩子远离网游
路自平
  有的孩子长时间玩游戏打乱了正常的作息和饮食规律,有的孩子长期低头玩手机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有的学生沉迷网游对学业失去兴趣成绩下滑,有的未成年人染上网瘾萎靡不振不能自拔……说到未成年人迷恋网游,许多家长、老师感慨颇多且深恶痛绝。此次《通知》的出台,对于学校和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引导是关键。曾经,我们这些“70后”,儿时娱乐、玩耍的方式是滚铁环、打沙包,就一个简单、普通的小玩具,都能让我们痛快地玩上一整天。可是,在社会进入5G时代以后,网络游戏的互动性、沉浸性、仿真性和刺激性,对孩子们产生了极强的吸引力。适度接触网络游戏,对于开发未成年人智力,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以满足他们好奇心、成就感等方面的心理需求。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个度,如果沉迷网游,影响到了学业,危害到了健康,那就必须加以引导。
  杜绝不可取,学生应配合。对于有些家长提出,只要不给孩子手机,不让他们上网,就能解决这个问题,笔者并不认同。对今天的青少年来说,网络空间是他们学习、社交、娱乐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他们与社会交往的重要窗口,家长不应、也不可能禁止孩子接触网络,不用手机。而学生本人,也应积极配合,在规定的时间、时段适度玩游戏。
  防沉迷网游,任重而道远。沉迷网络游戏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家庭和学校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游戏企业必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决落实防沉迷工作各项要求,对违反规定的网络游戏企业要进行严惩。学校、家长也要给孩子更多的关爱,教育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上网习惯。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