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保护古树是责任也是一种情怀
胡宝林
  最近,宝鸡日报记者拍摄的《寻找宝鸡古树》系列视频在“掌上宝鸡”发出后,受到众多人的关注。我们看到,村里老人们讲起古树故事,如数家珍;年轻人看到村里古树影像在互联网上传播,自豪异常。可以说,对古树的寻访,更激发起大家爱惜古树、保护古树的热情。作为视频拍摄者,我们从中也深刻感受到保护好古树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情怀。
  保护古树是一种责任。一棵棵古树,是祖先留给子孙的珍贵礼物。古树历经百年、千年的风雨沧桑和各种劫难,能活到今天,是一代代人接力陪伴保护的结果。古人能像爱护亲人一样保护好它们,将它们交付给我们,继续保护好它们,让它们健康成长,让它们能陪伴一代代的后世子孙,这是我们的责任。今人拥有的生活条件、技术条件更好,更应该尽好我们的责任。
  保护古树是一种情怀。古树经历了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岁月,是村庄的守护神,是村庄最美丽的风景、最鲜明的符号。它的年轮是村庄岁月的年轮,是一代代人生命年轮的铭记。看见古树,就看到了故乡;看到古树,就慰藉了乡愁。古树寄托着人们最深沉的乡情和对一方土地的眷恋。保护古树,也是对乡土和亲人的眷恋之情的体现,是一种动人的情怀。
  让我们一起珍惜、保护身边的古树吧!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