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自家门口放垃圾,犯法吗?
  本报讯现在,我市很多小区住户都习惯把家里的垃圾放在门外,又不及时拿去扔掉,破坏了公共楼道的整洁。近日,居住在我市某小区的小陈就和邻居因在家门口堆放垃圾问题争执不休,最终由物业公司出面调解才缓和矛盾。
  小陈的邻居最喜欢把垃圾放在门口,尤其是厕所垃圾、厨房垃圾异味最重,不封好就放门口简直就是“生化武器”,严重影响了小陈一家的出入。小陈前去和邻居商量,可邻居却说“垃圾放门口又不是不扔,只是等一会再扔,而且门口属于私人区域,放点垃圾怎么了?”无奈之下,小陈只好找来物业,在物业工作人员的劝说下,该邻居最终同意今后不再将垃圾堆放在门口。
  那么,业主是否可以在门口堆放垃圾?家门口堆放垃圾违反了哪些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八十六条规定,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对任意弃置垃圾、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侵占通道、拒付物业费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请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业主或者其他行为人拒不履行相关义务的,有关当事人可以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或者投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处理。
  我市法院工作人员在此提醒各位小区业主,在家门口放垃圾有百害而无一利,既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还可能留下安全隐患。公共区域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自家门口不能放垃圾,请保持楼道整洁,有垃圾及时扔掉。本报记者杨青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