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多元发展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记金台区硖石镇五七村党总支部
  本报记者罗锐
  “产业兴了、村民富了、环境美了。”日前,谈起金台区硖石镇五七村的变化,村民们无不对村党总支部竖起大拇指。
  村民梁义军今年70岁,一家五口人,妻子瘫痪,儿子和媳妇残疾,一家人的重担几乎全压在他一人身上。2016年,梁义军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林林来到梁义军家,鼓励他发展产业致富。当时村上正在大力发展柴胡产业,在征得梁义军同意后,李林林将他家5亩坡地改造成平地种植柴胡,并请农技人员给他做培训指导。得益于村上“产销一条龙”模式,梁义军家种的柴胡一年就挣了2万元。
  这只是五七村党总支部帮扶群众、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五七村党总支部坚持以党建促发展,按照“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施多元化发展,成立了盛茂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辖三个村级合作社,以中药材种植、农机合作、蛋鸡养殖、果蔬种植等为主要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截至目前,全村拥有柴胡种植基地2000亩、各类机械设备40余台、蛋鸡存栏4万余只、果蔬大棚70余座,村级固定资产超过2000万元。去年,全村2200余名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五七村党总支部把完善基础设施作为发展的突破口,全村通村道路、村组道路硬化率达100%,栽植绿化苗木4000余平方米,户户供水管网通达,农户用电等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完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厕所改造率达80%以上,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