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麟游县司法局丈八司法所:
真情调解促和谐地界纠纷终化解
  本报讯“感谢你们,化解了我和邻里近20年的地界纠纷,解决了我多年的烦心事。”近日,麟游县丈八镇丈八村村民田某和张某近20年的地界纠纷在丈八司法所的调解下圆满化解,田某和张某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田某拉着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2004年3月,张某在他家的承包地与田某家的承包地地界之间种植了6棵核桃树。当时,田某对张某提出种植核桃树长大后会影响自己农作物生长,制止张某行为,但张某执意种植核桃树。近年来,核桃树越长越大,严重遮挡了田某的耕地,造成田某种植的农作物采光不足。田某在土地确权时因与张某地界纠纷问题连续多年上访,镇政府和村委会调解未果,邻里关系紧张,相互见面从不说话。2021年5月,田某一纸诉状将张某告上法庭,要求赔偿自己多年来的经济损失。麟游县人民法院立案后通过诉调对接的办法委托麟游县司法局丈八司法所进行调解。
  丈八司法所接到案件后,立即会同村调委会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并对双方土地使用权开展调查。由于此纠纷近20年,村委会资料缺失,调查取证难,经多方联系历任村组干部,查阅到了双方的土地底册,弄清了双方土地亩数。6月7日,丈八司法所工作人员与村调委会、双方当事人一起来到地头勘定争议地界,重新划定了地界线,确定了新的界桩,田某和张某最终同意丈量结果和确定的地界线,张某承诺立即对生长在地界上的核桃树进行清理砍伐,田某表示不再向张某索要任何经济赔偿,当场握手言和。
  丈八司法所通过耐心劝解、真情调和,缓和了邻里关系,调解了矛盾,发挥了人民调解的便民性作用,赢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本报记者杨青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