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麟游槐花蜂蜜甜
◎韩星海

  宝鸡东北部的麟游县,春夏之交时节,绿水青山,百花烂漫,一派世外桃源景象。尤其是那满山遍野的槐花,如银似雪,铺天盖地,清香扑鼻,招惹来无数蜜蜂,张开轻盈的翅膀,穿梭在万花丛中,给这里的人民带来了口福,也甜透了无数人的心田!
  麟游县过去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坚持植树造林不放松,严禁乱砍滥伐,努力恢复并保护绿色植被,终于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麟游也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俏妹子”,不被外界人所了解。每年“五一”节过后,各种野草闲花、狼牙刺灌木和数万亩槐树林,陆续萌芽开花、泛绿长叶,争奇斗艳,那浓郁的花香,吸引来浙江、福建、江苏、四川、宁夏等地几千人的放蜂大军,来此山谷沟壑中安营扎寨,过着“赶花人”的勤劳生活。
  你看那通往山里的公路两旁,随时可以看到那一排排白色的蜂箱和一顶顶临时搭起的简易三角小凉棚,这些颇有点田园风味的景致,给这美丽寂静的山区小县,增添了一种野趣和生机。养蜂的人们更为高兴,三人一组、五人一堆忙碌着,姑娘们一边摇蜜糖,一边哼着流行的歌曲。这边河南梆子还没唱完,那边又唱起了黄梅戏,不时还有老陕在吼秦腔,一时在整个山沟中回响。这些放蜂人各自带着数十个蜂箱,两三天就可以摇一次新蜜汁液。他们将新酿出的槐蜜装在各式各样的桶里,直接送往收购点,立即换成了大把的票子。这甜蜜的事业,让人拍手称赞。
  每年我都要趁此时间重回麟游,因为曾在这里工作过多年,感情深厚。当然,顺道选购这里新鲜地道、正宗的蜂蜜必不可少。前几天,我们来到麟游县的崔木梁一带,一位来自四川的蜂农向我们诉说:“麟游县蜜源广,生态好,无污染,加之山里人厚道,县上每年都要举办槐花节活动,蜂蜜销路很广,还有专人接待服务我们这些放蜂人,送吃、送喝、送蜜桶,解决了后顾之忧,确保了我们的利益,今年我已是第六次来这里了。”
  此刻,我也看见了当地许多农民和游客,拿着早已准备好的瓶瓶罐罐,闻着花香到槐树下尝买新蜜,卖者笑脸相迎:“你瞧瞧,这蜜多透亮……”买者随口品尝,乐滋滋地回应道:“嗯,这蜜真解馋,就是价格有些贵!”
  卖蜂蜜者操着四川口音说:“在这崔木山梁上,成群结队的放蜂人三十多家,哪个人不知道我老王。我每年春夏前来,深秋回家,在此卖蜂蜜十多年了。一分钱来一分货,槐花蜜,没麻达!当地土蜂蜜,每公斤还卖到六十多元呢……”他这番诚挚的说辞,一下子打开了游人的钱包。
  后来我还从麟游县外贸公司了解到,这几年麟游放蜂的人越来越多,县上设有三十多个收购点。一天鲜蜜收购可达六万多公斤,每年下来也能收购蜂蜜上百万公斤,年年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外贸计划。麟游蜂蜜成特产,还漂洋过海,卖到了日本、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由此可见,这“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环境,滋生蔓延出的槐树和灌木林,成了今天的“摇钱树”,与这大山交相辉映,不由得让人感叹起这幸福的新时代!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