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眉县的质感
◎马飞

  眉县在陕西、在关中都算不上一个大县、名县。过去民间流传着一句顺口溜:“金周至、银户县,石头瓦渣烂眉县”,不知因何故流传出这样的顺口溜。前几年,又有“社会主义在眉县”的说法,说的是眉县的政策好、社会秩序好、农村环境好,也许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眉县人的幸福感、自豪感慢慢地滋长……
  眉县是个有山有水、有川有塬,三季有果、四季有花的小城。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眉县人又尝试种植猕猴桃,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截至目前,全县90%的耕地种植猕猴桃。
  眉县依太白山之势和渭河之利,打造全域旅游胜地,为眉县人又增添了生活的另一份乐趣。太白山高、寒、奇、秀,“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太白山脚下的西汤峪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凤泉神汤早在唐朝时就是皇家御苑,唐玄宗和杨贵妃三幸凤泉宫的故事广为流传。依托太白山自然资源和地热资源而建设的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现在已经是国家5A级景区,享有“中国温泉之乡”的殊荣。太白山如诗如画的风景、完善的旅游设施,让每一位游客流连忘返。眉县利用秦岭自然资源开发的另一处生态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红河谷森林公园,一个休闲度假的绝佳去处,峡谷幽静,壁立千仞,峰回路转,别有洞天。眉县沿渭河建设的千亩荷塘“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龙源湿地公园青草碧绿,生机勃勃;平阳湖波光粼粼,水天相映,经常会让人产生“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感觉;平阳阁古色古香,雕梁画栋,飞檐反宇;蒹葭台“蒹葭姑娘”含情脉脉,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每逢春夏季节,渭河两岸一路花海,姹紫嫣红,徜徉其中你会心旷神怡,乐不思蜀。眉县人以自己敢闯敢试的勇气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把山水文章做足,把自然资源利用到极致,使全县呈现一幅“山水眉县,创意田园”的优美画卷。
  眉县不仅有物质的、自然的质感,更有内在的、精神的内核。眉县人的精神也是丰富充盈的。张载,北宋理学家、一代大儒、关学创始人,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追求,不仅影响宋代以后无数有识之士和广大知识分子,成为中国人的精神标识之一,更成为眉县人至高至圣、高山仰止的精神领地,不断追寻、汲取养分和精神的食粮。如果说,张载关学思想和文化是阳春白雪,是知识分子和文化人的饕餮盛宴,眉县的眉户戏、秦腔、高跷赶犟驴、下河寨道情,这些地方剧种、曲子,则是眉县的下里巴人,是群众生活之余的精神享受和文化美食。
  秦腔戏《法门寺》中称眉县为“眉坞小县”,但如今这里却是一个宜居宜游宜创业的好地方。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