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太白云海
◎王君汉

  太白四季长情悠远,诗意盎然,春如梦、夏如翠、秋如醉、冬如玉。
  太白县城海拔1500多米,是秦岭山脉中最高雪域之县城。山峰林立,峡谷纵横,构成了云雾滋生的天然条件。而植被茂盛、飞泉流瀑的独特地貌特质,又为云雾生成提供了充足的水汽。水汽在山间上升遇到冷气流,变成了小水滴。数不清的小水滴在山间汇聚、升腾、奔涌,就形成了气势磅礴的太白云海。
  泉瀑皆成雾,山水必有云。太白云海一年四季都可见,尤其是夏秋两季最美。
  2020年11月初,我同摄友摸黑攀登翠矶山。登上耸立在山头的塔顶,俯瞰远山如黛,东边的山头上那抹橘红色晨曦,愈来愈浓,愈来愈亮,泛白的天空和山头,也都晕染上了璀璨的金边。
  看山谷近地面处,涌动飘荡起一大片薄薄的云雾,轻柔如纱,迅速向县城上空漫了过来。云雾在穿越县城上空时,瞬间就被山下的灯光点亮,像一个巨大柔软的白色透明纱幔,一下子笼罩在整个县城,景物无影,仙气蒸腾,仿佛在呵护着山下人甜蜜的梦。纱幔的四周渐渐泛起了淡蓝色,似乎给梦中人平添着长情浪漫;马路上闪烁的灯光,透过纱幔,霓虹朦胧,若隐若现,让梦中人又多了玫瑰色的诗意温暖。
  天色渐变亮,山间的气流也在不断变化着,笼罩在县城上方的轻纱雾幔也在逐渐升腾增厚。忽然,从山的西南方向奔涌过来十多米高的云团,如决堤之水,一副汹涌磅礴之势。转眼间,与山下上升的云雾融汇在一起,聚成了一片茫茫云海,把大部分青峰秀岭都淹没在云底,只有不多的山峰露出黛青色山顶,忽高忽低,在云海上如轻舟飘荡。云在天上涌动疾驰,如万马奔腾;在峰峦间呼啸冲突,似惊涛骇浪。不承想,平日里柔弱缥缈的太白云,竟如此豪迈洒脱不羁,一起几十里峡谷翻滚,一盖几十座山峰无踪。
  山间风骤起,丝绵般松软的云海在山间加快了流淌的速度,团团卷卷的云,像从脚下涌动铺开的牛奶海,琼浆玉液,柔滑如丝,了无边际。时而凝练如银装素裹,时而汹涌似白浪滔天。山高云飘逸,云阔山深邃,这灵动诗意的太白云,把淡淡的云飘逸和厚重的山深邃就这样缠绵在一起,化为天上云的海洋。让深邃的山多了云的飘逸灵动,也让飘逸的云多了山的深邃厚重,激荡千万年,亘古不曾变。
  抬眼望东山,云海升腾,朝霞满天。万道天光乍泄云端,像火球一样燃烧在云絮翻飞的雪浪之上,朵朵云絮好像盛开的金芙蓉,斑斓多姿。座座山峰也流光溢彩,披金戴银。天着霞衣迎日出,峰腾云海作舟浮,我的心醉了!此刻用任何语言和文字都无法形容太白云海的神奇瑰丽。
  日光渐强,奔涌的云海像潮水一般,在渐渐退去,云层变薄了,也温柔了许多。时而如团相衔,像放学晚归的孩童,贪玩随性,浮游荡漾;时而如玉带飘落,似羞涩的少女,轻纱曼舞,躲进山间。原来隐没在云海中的山头和山下楼宇村庄,此时也都露出了朦胧的身影,伴随着金黄的晨光,隐约含情。
  幸福地置身于太白云水之间,云海洗胸襟,清风荡凡尘,唯留下无限纯粹在心里。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