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走在岐山凤鸣路上
◎郑鼎文

  在凤凰山和周公庙之南六公里的地方,就是岐山县城。岐山县城有一条路叫凤鸣路。每每走在凤鸣路上,我总会产生无限的遐想。
  众所周知,一部名著《封神演义》,把“凤鸣岐山”的传奇故事推向了神州大地,真个是“谁人不知,哪个不晓”。岐山在哪里?就在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境内。岐山县的得名,就因为境内有这座名山。此处山有两歧,即东、西双峰对峙,中为缺口,形如箭括,故得名“箭括岭”也。又传,唐太宗李世民在开凿通往九成宫的道路时,有一处很窄,石壁坚硬,民力很难挖凿,于是就让大将尉迟敬德用箭射,连发数箭之后,把一堆土石豁开了,所以叫“箭豁岭”,后口口相传,读为“箭括岭”,又名曰岐山。《诗经》中的《天作》一诗,歌颂的就是周王祭祀岐山和周先祖的事。
  “凤鸣岐山”是怎么一回事?这可是一个重量级的历史典故啊!周人极其崇拜凤凰,称之为吉祥鸟。凤鸣岐山是指周文王即位时,有凤凰在岐山栖息鸣叫。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凤凰呈祥兆瑞,缘于周王德政,象征周人兴起。岐山是周朝发祥地,商代称为西岐。《竹书纪年》载:“商文丁十二年(周文王元年),有凤集于岐山。”《国语·周语》载:周之兴也,有凤凰鸣于岐山。《诗经·大雅·卷阿》曰:“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凤鸣岐山”这一传说在当时具有深刻政治含义,是周人借此号召民众、兴周伐纣的策略。由于周文王推行仁政德治,大得人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殷纣王暴虐失德天怒人怨,因而天下诸侯像百鸟朝凤一样归顺了周文王。到武王时经牧野之战,一举伐纣灭商,建立了长达八百年的周王朝。
  据此历史典故,上海话剧团在上世纪90年代曾上演过《凤鸣岐山》的话剧,在当时产生了轰动效应。岐山县人民剧团则一直把《凤鸣岐山》的大型秦腔剧当作保留节目,深受群众欢迎。所以在岐山县一旦说起凤鸣岐山的典故,人人津津乐道,眉飞色舞。如今,走在凤鸣路上,对于熟悉历史的人来说,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这些经典故事,进而生发出自豪之情。
  凤鸣路在汉唐时期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岐山县志》“益店”镇部分载:是镇为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建有驿店。这条汉唐时代的丝绸之路,其东段从长安(今西安)到玉门关,中途要经过益店镇、岐山县城和凤翔府等地。据老一辈人讲,那时经过岐山的丝绸之路,就是从东大街(今凤鸣东路)穿过的。
  岐山县城东大街,即今凤鸣东路步行街,自县城迁移到此千余年来一直为繁华之地、交通要塞,物流不绝,人文荟萃,曾有营销挂面的顺天成号,经营传统风味名吃的三义馆,有照壁背后臊子面馆,还有著名的山西会馆等,当时享有“金宝鸡,银凤翔,不如岐山一后晌”的美誉。更有古代丝绸之路由此穿行,驼铃声声;传布朝廷文书的驿道必经此地,车马往来穿梭。今逢盛世,为彰显历史特色,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民生活,特将凤鸣东路改建为商业步行街,并于东西两端各建亭楼以壮行色。
  如今,凤鸣岐山的历史典故已被赋予新的意义,蕴含着美好和谐、吉祥如意的韵致。
  回味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意蕴,承载着对家乡深切的挚爱,走在凤鸣路上,哪一个岐山人能不油然而生自豪感呢?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