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英语
跟着老师步伐不掉队

  单词记不住、词性分不清、句子看不懂……高考临近,不少学生身上出现了类似这样的“高原反应”现象。如何越过“高原反应”,直面高考冲刺呢?省级教学能手、宝鸡南山中学英语教师郭莉婷的建议是“跟着老师步伐不掉队。”
  自主复习、盲目报班……每年高考冲刺季,一些考生便会“另辟蹊径”,寻找其他备考路子。但事实告诉我们,避开老师的法子行不通,至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行不通的。因为,老师是考生备考路上强有力的支柱。首先,各校的高三老师有着多年的陪考经验,可谓是身经百战。他们清楚地知道高考备考各阶段的复习任务和目标是什么,考生又该如何应对;同时,他们有着完备的知识体系,可以帮助考生查缺补漏,夯实基础知识;此外,他们跟学生朝夕相处,熟知考生的薄弱点,可以引导学生科学备考,帮助考生少走弯路。为此,郭莉婷提醒考生,即使老师讲的知识点很简单,考生也不要另起炉灶、脱离课堂,一定要紧跟老师步伐,不掉队。
  “紧跟老师步伐并不是完全跟着老师走。”郭莉婷提醒说,老师的重点和核心是保证大部分考生紧跟备考步伐。因此,考生在紧跟老师步伐的同时,也可以有自己的自选动作。郭莉婷解释说,老师讲解各阶段重点的时候,如果考生发现自己个别知识点有漏洞,可以及时补漏。但考生一定要记住,备考各阶段的重点是“大”,考生个别的知识点是“小”。因“小”失“大”,得不偿失,考生自选动作的前提一定是紧跟老师备考步伐。例如,现阶段,多数学校的复习重点是专项学习。这一阶段的重点是把知识转化成解题能力的重要阶段。因此,考生这个阶段的重点一定是紧跟老师步伐,研究每类命题的特点与知识的内在联系,提升解题能力,而不是关注一两道题的对与错。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