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凤县新建路小学:
诵读经典美文  沁润幸福童年
本报记者鲁淑娟
  春光如画美如诗,正是少年读书时。
  4月7日清晨,琅琅的读书声在凤县新建路小学校园内回荡,以“看我中华少年”为主题的中华诵经典诗词展示活动正在这里精彩上演。近百名学生在明媚的春日里大声诵读经典诗词,感情充沛,语调抑扬顿挫,完美诠释了诵读古代经典诗文时平仄、押韵的美感,也展示出少年们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风貌和斗志,成为春日校园内一道美丽的风景。
  为传承和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凤县新建路小学在2021年的中小学生读书月活动中策划了“弘扬传统文化,沁润幸福人生”读书活动。在学生中大力倡导“多读书、乐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理念,每天利用晨读、午读引导学生学国学、读美文、诵经典、提素质,让读书成为学生每天的生活内容和习惯。学校在每周三早上定期开展中华诵经典诗词展示活动,以《中华诵》古诗词读本和语文课本中的古诗词名家名篇等为主要内容,以班级为单位,通过集体诵读和个人诗词朗诵等表演形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读书月活动启动以来,这样大规模的经典诵读展示活动,该小学已经举办了三次,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如今,校园内已经掀起了一股诵读经典诗词的热潮,无论是在清晨的教室里,还是在午后操场的树荫下,总能看到学生们手捧书卷大声诵读的景象。
  “中华经典诗词是通向传统文化的一把钥匙,其中蕴含的古典道义,能够加深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也可提升课外阅读量。”凤县新建路小学副校长谢瑜说,以前,这种国学经典诵读集中展示活动,学校只是偶尔举办。现在定期举办了几次诵读活动,发现学生受益匪浅。以后学校将常态化开展这项活动,让全校师生重温熟悉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打造“书香校园”。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