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金台区:打造校园足球满天星
本报记者巨侃

  两年多来,金台区积极推进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开展足球普及、完善竞赛体系、教学科研、教练培训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目前该区围绕“满天星”训练营,参与活动的学校共有34所,每年举行的金台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暨“满天星”训练营选拔赛是我市组别最多、体系最全、时间跨度最长的联赛模式,每年注册学生运动员1000余名。
  何为“满天星”训练营?
  “所谓‘满天星’训练营,实际上是教育部在校园足球基础上做的提升项目。”金台区体育运动中心是“满天星”训练营的主抓主管单位,中心主任任军平对记者说。
  2009年,宝鸡市被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布局城市,正式拉开了我市校园足球活动的帷幕。经过9年发展,金台区校园足球无论联赛届数、比赛成绩、苗子选送和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园)的数量都名列全市前茅,这就为2018年的提档升级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2018年,教育部在全国选点命名县区级校园足球“满天星”足球训练营,金台区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命名的“满天星”训练营县区。
  “满天星”训练营的运行模式采取金字塔式的多层辐射。拿金台区训练营来讲,它的最顶端是总营(即区体育运动中心和区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指挥和监管,总营下设9个大本营,均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大本营拥有13个营地(即标准化足球场),每个营地向区内其余有足球布局的学校和有条件开展足球活动的学校进行辐射带动,积极发展分营,最终实现“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的足球样板系统。
  训练营里都干啥?
  “训练营的工作内容包括足球普及、完善精英梯队、系统化训练、完善竞赛体系、教学科研、教练培训及基础设施投入等多方面,这些工作都是为了开辟优秀足球竞技人才成长新通道,让我区的青少年足球有一个质的飞跃!”“满天星”训练营负责人杨斌说。
  在足球普及上,训练营普及重心下移到幼儿园,开展以培养兴趣为主的足球启蒙教育;为完善竞赛体系,训练营在小学组比赛赛制上增加低年龄段,并全面开展女足比赛;在系统化训练上,建立球队档案和球员个人成长记录;为提高教练员带队能力,2019年12月由满天星训练营高水平外籍教练高兰讲师对全区70多名足球教练员进行了足球理论知识、训练等方面系统培训。组织高水平训练和高水平竞赛是训练营重要的工作内容和目标。各训练营在全面开展校内班级和年级联赛的基础上,利用训练营开展区域内的校际比赛。同时建设全区校园足球赛事活动体系,有序组织各类区级比赛,在全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的基础上,新开设“满天星”训练营选拔赛等赛事。
  孩子们越踢越自信
  4月14日,星期三,团结运动公园8人制足球场上,金台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暨“满天星”训练营选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孩子们的装备和队服,让三迪小学80后足球教练段开浩感慨:和他们小时候的踢球条件比,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
  据了解,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金台区围绕“满天星”训练营,参与活动的学校共有34所,其中幼儿园4所、小学18所、初中8所、高中4所,分布在校园足球联赛所设置的8个组别当中,每年举行的金台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暨“满天星”训练营选拔赛是全市组别最多、体系最全、时间跨度最长的联赛。
  训练营聘用的专职教练令玉龙说,训练营模式强化了体育育人功能,培养了孩子们自信、阳光、勇敢的品质,使孩子们球踢得更自信!
  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是成就中国足球梦想的奠基工程。金台区将继续推进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促进全区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