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陈仓区贾村镇:
2.3万亩土地托管流转农民省心省力挣钱
本报记者胡宝林

  “我们用5天时间,完成了8000多亩小麦的条锈病防治喷药作业,只出动了7台机械、15个人。”
  3月30日上午,指着旁边绿油油的麦田,陈仓区贾村镇龙川惠民秸秆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龙川惠民合作社)理事长王振杰自豪地说。他身后的院子里,大型喷雾机威风凛凛地“站”了一排。
  5天时间,完成8000多亩地的统防统治任务,放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这其中就有贾村镇新华村农民段应生家的8亩地。
  “我把8亩地往合作社一托管,播种、施肥、打药啥的,就不操心了。我出去打工挣钱,到时候合作社就给我把麦颗颗收回来啦,省事很!”段应生一脸轻松。像段应生一样把土地托管到龙川惠民合作社的农民有1785户,土地面积达9000余亩。
  比段应生更潇洒的是陵一村村民翟林中。“我家近10亩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啦,每亩给我500元,合同一年一签,钱按时打到我银行卡上,是净收入。我就不管种地的事啦,专心出门务工。我算过账,这些地我自己种,种子、化肥、运输等每亩成本摊四五百元,再加上人力投入,没有利润,划不来种!”据了解,附近村和翟林中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少,流转到龙川惠民合作社的土地达到了1100亩。
  不仅龙川惠民合作社,在相隔不远的位于郑家山村的宝鸡郑家山土地托管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附近的田野麦苗青青,座座白色大棚连绵起伏。公司经理郑云飞告诉记者,公司托管全村农户土地3485亩,流转土地1935亩。其中64户农民以620亩土地入股,按流转费总额的8%分红。不光托管了耕地,公司还托管了村集体的大棚蔬菜基地,为村集体增加效益。
  村民为啥愿意把土地托管、流转到合作社?镇上干部说,贾村镇地处近郊,下塬就到市区,全镇5.3万多人,外出务工的达到2.7万人左右。段应生、翟林中们到市区找个小工活儿,或者干些贴瓷砖、搞粉刷、做水暖等带点手艺的活儿,一天能挣二三百元,所以,农民觉得划不来为几亩地费心费力。但另一方面,农民跟土地很有感情,他们又不愿意舍弃土地,合作社的托管和土地流转服务刚好满足了农民需求,一拍即合。
  贾村镇镇长冯永平告诉记者,全镇耕地面积7.8万多亩,其中托管面积达到1.8万亩,流转面积达到5100亩。为农民提供土地托管、流转服务的,除了上面提到的两家合作社、托管公司外,还有西原农机、再博、恒源等合作社。
  农民觉得种地成本高、划不来,合作社种就不怕亏本么?由农机手成长为万亩耕地“大管家”的新型职业农民王振杰笑着说,我们不怕,我们发展的是高质量高效益的现代农业,开发出了新的收益源!他说,土地分散在各家各户,耕作成本高,一旦规模化、机械化耕作,推广优质小麦绿色高产高效集成栽培技术,平均每亩可增产粮食50-75公斤,节支综合增收200元左右。9000余亩地每亩单季托管收入240元,培育小麦良种800亩,每亩净收益500-600元;秸秆综合利用3万余亩,年回收小麦秸秆2600吨,既避免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每年还能增收40万元……“这样算下来,种粮是个既有前景又有钱景的好产业!”宝鸡郑家山土地托管有限公司的运营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给入股农民的分红也能保证。
  这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在土地连片机械化作务实现后,农民祖祖辈辈耕种了几千年的贾村塬,现代农业茁壮成长起来,吸引了全国各地农业科研机构和农业专家的目光,成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实验田和示范田。龙川惠民合作社为杨凌农业高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培育“西农-165”良种800亩,建设了300亩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核心示范田。宝鸡郑家山土地托管有限公司的600亩旱地小麦品种“中麦36”高产示范田平均亩产达到540.31公斤,中国农科院专门组织在郑家山召开现场考察暨研讨会。“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尝到科技兴农甜头的郑云飞,把这句话大大地写在了公司墙上。
  贾村镇土地大规模托管、流转及现代农业发展引起人们的关注。3月30日,带领农业专家到贾村镇调研后,市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史钧生感慨地说:“曾经,人们为农村青壮年农民大量进城务工后谁来种地担忧,在贾村镇我们看到了答案:专业合作社来种!职业农民来种!2.3万亩土地托管、流转后,实现了机械化集中作业,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粮食质量,增加了产量,有效保护了农民权益,多方受益,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让我们看到了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3月30日晌午,29岁的肖炜东还在宝鸡郑家山土地托管有限公司忙碌。因为老人有病,家里负担重,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家里16亩地托管到公司后,作为农机手,他2019年进入公司务工,不出村就能获得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家里也脱了贫,感觉生活特别有奔头。对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时,他微笑着,目光里充满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在肖炜东身后的田野上,大片青麦正在春风中拔节成长。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