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市人民公园:
环保灵犀展艺术
本报记者段序培

  华灯初上,人们信步而行,乘着周秦风韵,向着市人民公园那一湖碧波美景而去……
  在古色古香的公园门口,一组造型别致的犀牛雕塑漫步在五彩花卉织就的花海中,一条用白色小石子营造出的清澈湖泊在花丛中蜿蜒。犀牛全身披着厚重的铠甲,被短柱般的四肢稳稳地托举着,庞大的头部傲然前伸,两个长短不一的犄角威风凛凛地指向前方,调皮而灵动的尾巴甩在身后,体内散发出的光束,映照出在远古时代悠然款步的场景。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组犀牛雕塑竟然是用废旧物品做成的。其中个头较大的犀牛身长4米、高1.9米,用枯树枝制成;稍小的犀牛身长3.2米、高1.8米,用废旧轮胎制成,粗细不一的树枝和轮胎特有的纹路使得这组犀牛雕塑丰满而有肌肉感。它们的身后是层峦叠嶂的秦岭,中间横贯一条瀑布,在流水灯的变换中呈现出飞流直下的动感画面。这组以濒危物种犀牛为主题的造型,自牛年春节便立于此,不仅传递着灵犀报春的美好寓意,也呼吁游人爱护珍稀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
  犀牛是世界珍稀动物,它们体型笨重,但性情却温顺,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在古人眼里,它们是一种尊崇的“巨兽”,从众多出土的文物中就可以看出。宝鸡曾出土一件青铜犀牛尊,栩栩如生的神态、独具匠心的创意,被誉为中国古代工艺品中实用与美观有机结合的典范之作。
  夜幕下的市人民公园,被这组犀牛造型装扮得美轮美奂。行走在园区,亭台楼阁灯光璀璨,绿叶摇曳花香弥漫。振翅欲飞的仙鹤、灵动可爱的蚂蚁、活蹦乱跳的螳螂……轮胎、农具、饮料瓶等废旧物品,经园区能工巧匠之手,变成一件件造型别致的动物雕塑,点缀在花草间、碧水旁,为园区增添了无穷的活力,也向游人呈现了环保理念带来的艺术美。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