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古弓鱼公园:
西周玉牛显文脉
本报记者段序培

  沿着清姜河溯流而上,在渭滨区神农镇太平庄村有一休闲养心的古弓鱼公园,依山傍水,绿树成荫,处处散发着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漫步这方土地上,不觉间就会被园内厚重的历史积淀、独特的人文景观、曼妙的自然风光深深吸引。
  在一处小广场,一尊穿越三千年时光的西周玉牛,在阳光的照耀下,诉说着周文化和周礼的魅力。一头圆润古朴、憨态可掬的白色玉牛镶嵌在一块巨石上,只见它四蹄并立,头部前伸,浑圆的屁股高高翘起,精巧的造型吸引着游人的目光。它是秦川牛最早的玉雕形象,原型长4.5厘米、高2.4厘米、厚1.1厘米、重14克。四十多年前,农民刨地的锄头敲开它的家门,一批批考古队员经过仔细勘查、认真考证,千辛万苦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和它一起面世的还有夔(kuí)龙、玉兔、串珠、玉璜、玉玦等玉器和多种青铜礼器。独具匠心的建设者们,从这些出土的精美物件中选取了40组,按比例放大雕制成景观。倘若你认真品鉴、耐心琢磨,每一处景观都能激起内心阵阵涟漪,西周古弓鱼国、秦、三国、两宋的历史文化也会在你心里默默生根。
  对于土生土长的秦川牛,宝鸡人是熟识的,这里是它们世代生存的地方。它们凭借着高大的体格、粗壮的骨骼、强健的体质,自农耕时代起便伴着农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们感恩于它们的奉献,敬重于它们的付出,于是便把它凿刻在石器中、雕刻在玉器上、浇铸在青铜器内、描摹在书画里,将它们的奉献精神代代传扬。
  宝鸡是周秦文明的发祥地,这里的人们秉承了周人的知书重礼和秦人的豪爽大气,这里的人具有和秦川牛一样的脾性:披荆斩棘锐意进取的拼搏力,脚踏实地永不松套的实干劲,负重奋进不甘落后的开拓心。
  清澈的河水从秦岭山中蜿蜒流出,流过河底形态万千的岩石,穿过园区缓缓流向远方……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