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宝鸡文化艺术中心:
民俗彩牛绘奋进
王商君

  今年春节,市民惊喜地发现,在宝鸡文化艺术中心广场,立起一头可爱的彩色雕塑牛。这头栩栩如生的牛雕塑,被创作者大胆着色,因而色彩艳丽、五彩斑斓,独具匠心,透射着老黄牛的灵动和昂扬向上的浩然正气。
  这头牛的造型来自凤翔民间工艺泥塑牛,当然,它是泥塑牛的放大版。它的制作方法融入了工业美学的理念,从而再现了聪颖的宝鸡手工艺者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断代传承。这头传统文化气息浓郁的五彩牛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深受广大市民喜爱,人们纷纷驻足观看,很多大人小孩在这头可爱的五彩牛前拍照留念。
  这头牛是一头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它勤劳耕耘、任劳任怨。在它的身上,具备了吃苦、耐劳的精神素质,就像勤奋的人一样,对于工作和生活持之以恒、锲而不舍。这正是每个人对老黄牛精神由衷赞美的理由。
  牛的一生是辛劳奉献的一生。因此,从古到今,人们对于牛的赞美之辞和吟诵篇章频出,激励着我们要像老黄牛一样去拼搏和努力、勤劳而坚韧,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创造价值。
  诗人臧克家曾经咏诗赞美老黄牛:“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这首诗,饱蘸深情,把老黄牛暮年的“不求索取只知奉献”的精神真实地写在纸上,非常传神,并以此诗句勉励老年同志,为服务民生没有终点,勤努力多奋斗贡献余热。
  宝鸡儿女要发扬老黄牛艰苦奋斗的精神,共同创造城市的美好未来,让我们的生活像这头五彩牛一样斑斓多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