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清甜爽口有榆钱
◎王商君
  当春风吹拂大地,万物复苏,漫山遍野的嫩芽和新枝郁郁葱葱,勾勒出一幅生机盎然的春日图景。人们趁着春光奔向大自然,去田野找寻心向往之的野菜了。
  在我的记忆里,过去物质紧张的年代,野菜是全家生活最重要的副食。那时候庄稼地里的野菜都被剜个精光,为了吃香椿、槐花、榆钱,树枝也被捋得光秃秃的。那段苦涩的岁月,至今让人不愿意提起,有些年岁的人,对于野菜的记忆都与饥饿有关。后来,粮食充足了,人们也不再饿肚子了,野菜渐渐远离了我们的生活,更多的蔬菜和美味走上餐桌,丰富着我们的味蕾。
  “阳春三月麦苗鲜,童子携筐摘榆钱。”榆钱,形状似铜钱,但比铜钱小,一串一串的,其名就是这样来的,由于它谐音“余钱”,因而就会被人惦记。鲜嫩的榆钱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它的食用价值很高,还有健脾安神、清心降火、止咳化痰、杀虫消肿等药用功效。
  春日漫步在村庄,为数不多的那几棵老榆树,榆钱一嘟噜一嘟噜地挂在枝条上,随着轻风摇曳着。如今的孩子已经不像我们小时候那样嘴馋,他们对这丰盛的榆钱竟然无动于衷。而我们小时候,不等榆钱完全成熟,就迫不及待地采摘了。刚从树上摘下的榆钱,顾不得冲洗,直接塞得满嘴都是,那甜甜的味儿顿时传遍全身,让人舒坦之极,感到幸福无比。吃得差不多了,就把多余的榆钱拿回家做成榆钱饭,为全家人改善伙食。
  如今人们采摘榆钱,大多还会做成野味美食——榆钱饭。将榆钱拌上面粉、蛋清,上锅蒸熟,再配上食盐、醋、辣椒、生抽、葱、姜、蒜等调制的蘸汁,鲜香爽口,一顿别样的榆钱美餐让人大快朵颐。这沾满记忆的野菜,再次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宠。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