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青青芦蒿品诗香
◎段序培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处处充满着勃勃生机。野菜与春天相约归来,激活了人们品味鲜美爽口的味蕾,也撩起了文人春意盎然的诗心。让我们走向田野,沐浴这春光的灿烂、品读诗词的浪漫、寻觅野菜的芳香……
  翻开古诗词典籍,随处都可寻见野菜的身影,其中最为常见的莫过于芦蒿了。它最早见于《诗经·小雅》:“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悠然闲适的田园乡间,几只小鹿漫步于原野,时而抬头引吭高歌,时而低头细细咀嚼青青的芦蒿。寥寥几个字,一幅宁静致远的田园风光图就呈现眼前,那灵动的鹿,那清香的芦蒿,令人心醉神往。诗经《国风·召南·采蘩(fán)》也提及:“于以采蘩?于沼于沚。于以用之?公侯之事。于以采蘩?于涧之中。”“蘩”,蒿也,可见古人也品尝过芦蒿的美味。
  刚入春不久,田畦阡陌就露出芦蒿那倔强的身影,丛丛嫩绿迎着山风浅吟低唱。一场春雨过后,根根纤细的绿叶便使劲向上生长着,不几天,便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珍肴。在古人的诗词歌赋里,赞美芦蒿的随处可见。陆游诗云:“如何蓬莱又已浅,忽见平地生藜蒿。”曾任职凤翔的苏东坡除写有“久闻蒌蒿美,初见新芽赤”的诗句外,还曾在《惠崇春江晚景》中写道:“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其中的蒌蒿和前述的藜蒿即芦蒿,读着这脍炙人口的诗句,感觉芦蒿那鲜香便在口齿间氤氲。
  芦蒿有青蒿、白蒿等多种,口感清香嫩脆,不仅含有维生素和钙、磷、铁、锌等多种元素,还有清热解毒、平抑肝火、祛风湿、消炎、镇咳等药用功效,对降血压、降血脂、缓解心血管疾病均有较好的食疗作用。在西府人的餐桌上,芦蒿有多种吃法。青蒿最常见的做法是和腊肉同炒,味道鲜美;与猪蹄合炖,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而白蒿麦饭那就是春季的一道佳肴了,还可焯水凉拌,就着淡淡的药香,鲜美的味道沁人心脾,另外还可晒干泡水喝,有护肝降脂的功效。
  伴着春日暖阳,携着一路清香,芦蒿从古诗词间走进我们的心里,清香淡雅,滋味绵长。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