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梦寻童年荠荠菜
◎赵锋
  不知为什么,自从半月前牵着小女儿在集市上称了几斤荠荠菜回家包了一顿饺子后,这些天,几乎夜夜梦见儿时和小伙伴挖荠荠菜的欢快场景。
  草长莺飞二月天。儿时,每逢春姑娘降临大地,对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来说,那一碧万顷的麦田,就成了我们天然的乐园。迎着柔柔的春风,在麦田跑来跑去放风筝;披着融融的春阳,在麦田翻来覆去打滚;和着悠扬的笛声,在麦田尽情载歌载舞……其中,最令人开心的莫过于在麦田寻来找去挖荠荠菜。记忆中,下午放学后,我们就两个一伙,三个一群,挎着草笼、带着小铲去麦地挖荠荠菜。那个时候,旺盛的麦苗下,平铺着杂七杂八的野草,荠荠菜就隐藏在野草丛中,有的小伙伴既挖野草又挖荠荠菜,而我和建弟、建科、建涛、建辉专挖荠荠菜,因为我们都特爱吃荠荠菜。
  建弟不仅是我们的娃娃头,而且是大家公认的故事大王,我们挖荠荠菜时,他给我们讲《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武松醉打蒋门神》《智取威虎山》《白娘子水漫金山寺》等故事,我们的思绪一会儿随他腾云驾雾,一会儿又随他沉水入海,个个听得如痴如醉。建弟抓住我们爱听故事这一喜好,就趁机巧夺我们的战利品。正当我们听得入神时,他突然中断,为了得知故事结局,我们不情愿地将好不容易挖来的荠荠菜,放进他的草笼里。这样,每天付出同样的劳动,他却成了我们当中收获最多的。
  童年的春天,是被荠荠菜染绿的春天。那嫩绿的荠荠菜,经过母亲巧手加工,变着花样成了全家整个春天可口的饭菜。母亲将挖回的荠荠菜择洗干净,煮熟后加入蒜泥,撒点辣椒面,再用滚沸的油一泼,然后放入盐、醋、香油等调料均匀一搅,一大盘香味飘溢的荠荠菜刚往桌上一摆,我和弟弟就争抢着用筷子夹起往嘴里塞。令我和弟弟垂涎欲滴的还有母亲用荠荠菜烙的锅盔。母亲将荠荠菜切碎,混杂在和好的面中,然后揉成光滑的面团,用擀面杖擀成圆饼,放在锅内用文火烙熟,这样的锅盔,吃起来脆中带筋,越嚼越香。与此做法相差无几的还有母亲用荠荠菜擀的面条。同样,母亲将荠荠菜切碎混杂在和好的面中,然后不停揉,再用擀面杖在案板上擀薄擀均匀,用刀切成宽窄不同的面条,这样平时的白面条就变成了绿面条,用水煮熟后,我和弟弟争着吃了干面,又抢着去吃汤面。当然,至今令我们赞不绝口、回味无穷的,是母亲用荠荠菜包的饺子,皮薄馅鲜,色味俱佳,吃了这顿还盼下顿。
  上个周末,回到老家,村口那棵儿时的桃树依旧怒放,成片的麦田还是儿时那般一碧万顷,我仿佛看到一群童真的少年,在那碧绿的麦田里,寻来找去挖荠荠菜。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