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紫花苜蓿醉流年
◎孙江林
  在寒意中能感知春天的暖意时,就到了剜苜蓿的时节。
  儿时每逢这时节,母亲就会说:“你们到佛桥沟去剜苜蓿,回来娘给咱做苜蓿菜片片面。”于是大哥找到竹笼和旧书包,拿上用旧布包裹了半截的刃片和用旧牲口掌在一端外侧打磨开刃的小刀,让我挑选,然后往佛桥沟西的苜蓿地走去。渐暖的阳光将还没长出叶子的树的影子投在门前的土地上,几只出架的鸡在门前的猪圈和尚未返青的干草中寻找食物。
  在路上我们遇到许多邻居,多是孩子,也有妇女。到地里,遍地已是剜苜蓿的人。苜蓿发了寸把长的新芽,长出三两片绿油油的叶子,我们便用刀子旋切,剜出一把可真不容易。我跟在大哥的后面,一会要刃片,一会儿要铁掌,总认为大哥手里的工具好使,出活儿。但不管怎么样,最后还是大哥剜得比我多,我只好把自己剜得不多的苜蓿坚持倒进大哥的竹笼里,回家说这是我们两个人的劳动成果,大哥也只是抿嘴一笑。
  母亲擀好面,便开始烧水,水开后下面,然后在锅里撒上淘洗过的苜蓿,那种白绿相间的片片面,吃起来甭提有多香了。苜蓿生长得很快,到四月份就能藏得住野鸡和野兔,我们到苜蓿地很快就能撅出成篮成包的苜蓿。母亲这时喜欢煮拌有豇豆或黄豆的小米干饭或稠糁子,将苜蓿择拣后冲洗干净,开水焯熟,用笊篱捞出,双手挤出菜团子中的水,在瓦盆里用盐醋油辣子搅拌调和,吃小米干饭或糁子时,就上一疙瘩苜蓿,那种香真是透心透肺。当然队里种苜蓿并不是为了吃菜。苜蓿随后生长越来越快,到六月份能长到一米多高,开出紫色的小花来,此时各种蔬菜都有了,苜蓿也老了,只能喂牲口。我过去常随大哥到佛桥沟边割枣柴,或与润文、炳生、西勋一起到佛桥沟边掏松鼠,至今还清楚记得喂养牲口的润文的父亲和炳生的父亲挑担割苜蓿的情景。秋冬天,苜蓿割完了,他们就挖苜蓿的根,每天只挖一两担,苜蓿根打捆后,两个老人坐在脱下来的鞋上抽一两锅旱烟,然后将苜蓿根挑到饲养室,用木质的榔头砸扁,用铡刀切碎,喂牛。
  遗憾的是,这些珍贵的回忆,已变得缥缈而遥远。后来,我和大哥、三弟陆续考上大学,在城里安家落户。在城里偶或也能吃到苜蓿,但我们依旧怀念曾给我们留下美好回忆的紫花苜蓿。后来三弟媳妇对父亲说,希望家里在门前能种一点苜蓿,父亲竟找来种子,种了二分地。大哥、三弟都吃到过这个苜蓿,由于我生活工作在南京,暑期回家苜蓿已老,没有机会再品尝儿时吃过的苜蓿的美味。去年,父亲母亲竟先后离世,老家门口的苜蓿我们依旧保留,现在一定又发芽了……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