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太白县咀头镇白云村熊金苗:
养猪养鸡又养羊司令头衔一串串
本报记者庞文渊
    熊金苗在喂羊

  走进太白县咀头镇白云村,乡亲们都夸“熊娃”有本事,能吃苦,整天钻在大岔沟里当“猪司令”“鸡司令”“羊司令”,一年见不了几次面,收入却有十几万元。
  “熊娃”名叫熊金苗,今年39岁。小时候,熊金苗的母亲就因病去世了,是父亲把他抚养成人。为了给父亲减轻负担,改变家里的贫困现状,他初中一毕业,就卷起铺盖,前往广东、四川、新疆等地打工,进建筑工地,当搬运工,啥活能赚钱就干啥活。虽然靠自己吃苦耐劳盖了房、结了婚,有了两个孩子,但打工经常按时拿不到工钱,成为他的“心病”,日子仍然过得紧巴巴,摆脱不了贫困,2015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熊金苗回到家乡,在扶贫干部帮助下,申请到了5万元创业贴息贷款,扎根大岔沟,购买黑土猪,创办金苗生态养殖家庭农场,发展生态养殖业,当年就收入3万多元。有了第一桶金,熊金苗就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养起了生态鸡、生态羊、生态蜂。乡亲们也称他“猪司令”“鸡司令”“羊司令”“蜂蜜王”。熊金苗扳着指头给记者一算账,今年养殖收入已突破10万元。
  熊金苗告诉记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是实践者,更是受益者。今后,他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让这方绿水、青山、净土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更多的山区群众一起致富增收奔小康。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