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莫以纪律红线为怠政懒政找借口
裴兴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实干担当,勉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然而,笔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不少党员领导干部以“怕碰纪律红线”为由,给自己不想干事、不肯担当的怠政懒政行为找借口,破坏了实干担当氛围,损害了党的形象,迟滞了事业发展。这种违背“纪律红线”初衷、与高质量发展格格不入的行为和做法,必须予以纠正!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制定出台了“八项规定”、开展了狠刹“四风”活动,并给党员领导干部划下纪律红线,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告诫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些规矩制度和纪律红线,原本是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从而更好地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然而,不少党员领导干部面对纪律红线的约束,思想上滋生了畏难情绪、抵触情绪,找各种理由为自己的怠政懒政行为开脱。这些人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掉头走;信奉“少干事就不出事”的谬论,怕担责、怕出头,生怕“枪打出头鸟”;对上级下发的文件照搬照抄,对组织安排的工作敷衍应付,一谈创新就摆客观原因,一讲责任就推诿扯皮;于己有利则弓着身子往前钻,一说担责就缩着脖子朝后退。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能担责者堪大任,善担当者路更宽。当前,改革发展春风疾,追赶超越脚步急,形势着实逼人,场面波澜壮阔,无功即是过,不干就是错。党员领导干部理当胸怀全局、心系人民,以大无畏的精神披荆斩棘、实干担当,于困局中求突破、在危局中闯新途;理当挣脱“自我”的羁绊、冲破“小我”的束缚,把纪律红线视为干事创业的“护身符”,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作奋斗终生的“座右铭”,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开拓创新中显身手,在奋楫争先中建功业。
  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我们要严厉问责那些“混日子”“不作为”“得过且过”的行为。工作中,善找借口者志颓,总想开脱者自私,是宗旨意识淡漠,是精神之钙匮乏,是官本位思想作祟,是价值取向有误,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问责是根治怠政懒政病态的“强心剂”,能让“不在状态”者醍醐灌顶,能让意志消退者精神抖擞。通过组织问责,促使怠政懒政者必须担责、勇于担责;通过建立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者撑腰鼓劲,双向发力,形成常态,进而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推动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