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陈仓区凤阁岭镇张家川村:
修好致富路村庄气象新
本报记者唐君恺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冯高平指导脱贫户李虎明(右)修剪苹果枝

  12月10日中午,刚到陈仓区凤阁岭镇张家川村,就看到一辆快递车停在村口,寄件取件的人三三两两,结伴而来。记者询问得知,以前村民要网购邮寄东西,只能到镇上,来回要走5里多山路,自打通村道路修好后,快递车就可以直达村口了。
  脱贫户李虎明说,过去路不好走,家里的苹果、花椒销路不好,现在通过手机联系好买家,自己打包交给快递,能卖到全国各地。
  张家川村坐落在秦岭大山里,出门便见山,过河进村成为张家川村村民祖祖辈辈的生活习惯。
  “过去到地里去,都没有路,只能走人踩出来的小路。上个肥,肥料都运不上去,只能靠肩扛手提,把人累得够呛。”张家川村脱贫户赵丙社说。
  路不好走,成了村党支部书记王武娃心头的“一道坎”,修路也成了王武娃上任后的首要大事。从2015年上任伊始,王武娃就找项目、争资金,历时两年多,一点点将从村头到地头的每一条道路全部用水泥硬化。
  路修好了,村里的农产品能够更方便地运出去,来这里的客商也慢慢多了起来。随着村民的腰包慢慢鼓起,王武娃就想带领大家做更多的事。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冯高平告诉记者,他刚来的时候,村子脏乱差,道路狭窄。改变村容村貌,成了王武娃和驻村干部的当务之急。
  装路灯、盖院墙、修广场……为了整治村容村貌,张家川村村委会陆续推行了每周一、三、五全村大扫除和“门前三包”责任制等有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的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村容村貌慢慢有了变化。到2018年,全村100多个路灯先后架了起来,占地3亩多的文化广场建成投用,跳广场舞也慢慢成了村民的新风尚。
  最让村民自豪的是村里的党建文化墙,内容丰富,有宣传国家政策的,有描绘祖国山水的。王武娃介绍,党建文化墙设立了党务、村务公开栏及善行义举榜,同时将相关制度上墙,规范了党建工作各项制度,村民们利用闲暇时间在这儿学习知识,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今年,张家川村218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摘帽。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