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三个新助推宝鸡高质量发展
——访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教授李巧云
  本报记者符雅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规划建议》内容非常丰富。宝鸡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教授李巧云从《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的“三个新”,也就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来进行解读。
  新发展阶段是开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李巧云认为,在新发展阶段要回答的问题是,要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容包括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李巧云说,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我们提出新发展理念已经有五年,可以说深入人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李巧云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国内供给需求对经济循环起到主要支撑作用。因此,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李巧云说,要把握三点: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的主动作为和长期战略;二是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三是各地方要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立足宝鸡实际,李巧云认为,要加快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就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之中去。宝鸡工业基础雄厚,要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完善产业配套,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改造提升传统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建设和完善核心产业链,打造西部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发挥企业科技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培育品牌产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良好的宜居宜业幸福宝鸡。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宝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