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培养高技能人才服务四城建设
——访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综合科科长、副教授马进
  本报记者符雅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全会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通过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综合科科长、副教授马进认为,宝鸡作为装备制造业名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储备是关键。要在“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下功夫。无数事实证明,在人才成长与发展的过程中,思想境界上的差别,必然导致行为方式上的差距。学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德”的问题解决得好,就会激发人才产生极大的爱岗敬业热情和干事创业积极性。
  要在矫正人才辨识的社会认知上下功夫。马进说,长期以来,人们普遍存在重学历文凭、轻职业技能的观念。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社会各界应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营造尊重大国工匠的氛围,不断提升其社会地位。宝鸡作为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和输出大市,要继续发挥优势,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优化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形成教育资源整合、优秀人才共享的良好人才培养环境。
  马进说,宝鸡要秉持“崇德尚礼、和谐包容、闻鸡起舞、开放创新”的城市精神,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理念,着力推动高技能人才双向流动,唱响“宝鸡技工”品牌,不断提高宝鸡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竞争力,吸引国内外善培训、懂技术、会管理、业务精的人才服务于宝鸡“四城”建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宝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