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让文艺的百花园绽放时代光彩
——宝鸡文艺界学习贯彻“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艺繁荣”座谈会精神第五期培训班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王卉
  美丽的关山草原,水草丰茂,绿草如茵。4月16日上午,在关山草原艺术家创作基地简短而庄重的揭牌仪式后,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的宝鸡文艺界学习贯彻“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艺繁荣”座谈会精神第五期培训班正式开班了。来自我市摄影、舞蹈、民间文艺界的30多位艺术家代表济济一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我市“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艺繁荣”座谈会精神。
  此次培训虽然仅有两天时间,却安排紧凑、内容充实。艺术家们经过“无缝对接”的学习、座谈以及实地采风后,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尤其是大家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创作方向——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勇担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职责,记录时代进步,讲好宝鸡故事。
  一次学习讲话精神再动员
  自3月26日我市召开“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艺繁荣”座谈会以来,已有160多位文艺界代表相继参加了四期的培训学习,一股“学理论、正方向,抓创作、促繁荣,推人才、出精品,创品牌、惠民众”的良好文化氛围正席卷陈仓大地。
  此次培训可以说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发力、再动员。在学习辅导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吕向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他在对“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解读时表示,这也正是为何在近期对文艺家“密集”培训的原因——要在当下宝鸡正在进行的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作用,以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到坚定文化自信,因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对我市“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艺繁荣”座谈会精神的辅导中,吕向阳说:“从建设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到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这是我市一步一个脚印践行文化自信的历程。宝鸡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美食文化是一座座文化‘富矿’,正待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去深挖、去大做文章。”
  一场座谈统一思想再升华
  文化自信不是喊在嘴上,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扎根人民、拥抱时代、创作精品的一次思想再升华、理论再武装。
  宝鸡的文化发展史,正在书写浓墨重彩的一页。目前我市建立六大创作基地,就是为艺术家们提供平台,让他们走出象牙塔,到农村去、到工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像柳青、路遥那样深入生活,让扎根人民搞创作蔚然成风。
  在4月16日晚进行的座谈会上,艺术家纷纷发言,畅谈体会,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不管是作为宣传工作者,还是文艺工作者,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只要把镜头对准基层和群众,总能发现更多的创作灵感。”市摄影家协会理事徐小红在发言中,结合工作与生活,举例说明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所在。
  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星表示:有道德操守的人,才能创作出真善美的作品,才能创作出催人奋进的正能量艺术作品。他的关于做德艺双馨艺术家的这番倡议,曾被《中国文联简报》收录。他在会上还倡议,文艺工作者除了有好的专业素养,还要不断提高学养、涵养,要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
  “土老破旧不是当代宝鸡形象,宝鸡的青山绿水、宝鸡的工业制造、宝鸡人民的追赶超越,才是当代宝鸡的新形象新面貌”,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程建红在座谈中提出“用身边的美好图景,展现宝鸡的发展,服务宝鸡的发展”的号召,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一路采风创作热情再升温
  4月17日一大早,培训班的艺术家在料峭的春寒中,开始了采风之行。他们在陇县天成镇铁塬村了解“三变”改革促脱贫,来到上寨子村社区工厂采访产业扶贫,尤其是参观和氏乳业、了解生态乳都建设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拿出相机或手机,寻找着最佳角度,以镜头记录下复工复产的火热场面。
  在社会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今天,纪实摄影与时代同行,成为我们最直接、最现实、最直观的一种记录方式,市摄影家协会理事刘克俭对此感触颇深。在采风人群中,作品频频亮相于国内外摄影展、用镜头给无数观众展示宝鸡印象的这位老艺术家并不显眼,他对按动快门显得有些“吝啬”,然而他却站在生产线边,对准低头专心工作的工人“大方”地进行了N连拍。他解释道:“我们摄影人要怀着真情实感拍作品,这其中包含着敏锐的思维和独到的洞察。也就是说,要用特有的视觉艺术,不失时机地捕捉社会发展的焦点、捕捉群众生产生活的生动状态,这样才能拍出有温度、有思想内涵的感人作品。”
  在采风途中,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刘爱芳讲起了二十年前她创作舞蹈《西岐转鼓》所经历的艰辛,一幕幕往事令所有人为之动容。当年,这部饱受磨砺的作品在文化部主办的第十届“群星奖”舞蹈比赛中获得银奖后,刘爱芳又从凤翔民间泥塑老虎中吸收灵感,创编少儿舞蹈《虎娃乐》《秦娃秦鼓转起来》,并接连获得省新剧(节)目展演(即今省艺术节)一等奖。她说,在文化繁荣兴盛的新时代,我们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更应打造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
  经过此次培训,相信我们艺术家将更添一份底气与自信,宝鸡在文艺的百花园中也将绽放更绚丽的时代光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