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引渭渠之痛:一路悲壮一路惋惜
本报记者朱百强

  沿宝鸡峡大坝东行,引渭渠边第一个村子是金台区硖石镇林家村,这个村有“英雄村”之称。
  4月16日,记者来到这个村,看到有些村民的房子就盖在引渭渠边,村委会门前就是水流湍急的引渭渠。村党支部书记李季说,他是2019年8月26日来到林家村任职的。那天,村上正在开“两委”会,一位老妇人突然掉到渠里。听到有人呼喊,参会人员冲向渠边,并追赶着进行救援。后来,还是村党支部委员林会军跳入渠中,在大家的帮助下,将落水者救了上来。
  “引渭渠有4米多深、8米宽,加之渠坡光滑,人一旦掉下去,要自救,很困难。为减少事故,村上专门在渠边配置了救援物资箱,箱里备有绳子、铁钩等,以备紧急情况下使用。”李季告诉记者,引渭渠建成通水的几十年来,村里人从渠里救出的落水者有130人,其中本村人掉进渠里的有十几个,大多数是路过此地的外地人,为此林家村也被称为“英雄村”。
  站在引渭渠边,记者望着东流的渠水,思绪万千。是啊,引渭渠是一条惠民渠,它给人民带来了福祉。自从修建了它,我省渭北14个县区282万亩农田净增粮食4000多万吨。但同时带给沿渠的居民却是喜忧参半,五味杂陈。因为这条渠在解决灌溉问题、造福百姓的同时,也埋下了安全隐患——
  1988年1月30日,金台区五星村村民张宝生和市邮电局投递员任培文为救一名掉入渠中的小学生,张宝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91年2月22日,为救一名掉入渠中的小男孩,宝鸡师范学院88级外语系学生任培不幸遇难,年仅21岁。
  2008年9月24日,一青年男子掉入渠中,来宝鸡打工的江苏青年殷健跳入水中营救,不幸遇难。
  2010年1月27日,在引渭渠金台区代家湾段,为救一名5岁的儿童,景华驾校学员冯军政、黄船钉却被滚滚的渠水冲走,再也没有上岸。
  张宝生、任培、殷健、冯军政、黄船钉……一个个闪亮的英雄名字,都与引渭渠联系在一起。可以说,引渭渠有多长,就有多少伤感的故事发生。因此,有群众称引渭渠为“英雄渠”。据我市相关部门统计,引渭渠宝鸡段平均每年都会发生8至10起落水事故,10余人丧生!
  记者在高新区千河镇产东村采访得知,这个村的村民杨仓绪从1986年以来,在家门前的渠中就救出过22人,被称为“救人专业户”。
  当然,引渭渠溺水事件发生有多种原因,其中有不慎落入渠中的,有厌世轻生的,也有为救人而牺牲的。但是无论何种原因,当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湍急的渠水冲走,人们还是会感到惋惜,心里平添几多悲凉。
  那么,有人会问,既然引渭渠成为隐患渠,为什么不做好防护措施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这条渠始建于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成立初期,主要是为解决灌溉问题的,受资金等各种因素制约,从一开始就没有任何安全防护设施,这种先天不足就成为引渭渠沿线群众的安全隐患。加之作为服务农业的公益单位,陕西省宝鸡峡引渭灌溉管理局主要收入是灌溉水费,还要按照国家有关“三农”政策予以减免补贴。引渭渠点多线长,防护管理难度较大。同时,随着城市的扩大,原先处在旷野中的引渭渠如今已近在眼前。常在渠边走,安全问题随之增加!
  沿引渭渠一路东进,湍急的水流从繁华的市区流过,途经陈仓、岐山、眉县、扶风进入杨陵、咸阳。宝鸡作为渠首,长度为127公里,几乎占到引渭渠总长度的一半。因此,我市相对其他地市,安全问题更为突出。
  目前虽然引渭渠一些地段安装了防护栏,但还远远不够……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