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剑指顽瘴痼疾
——金台区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纪实
    2019年11月15日,金台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

  邓亚金申明明
  金台区某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期间不遵守纪律,该中心相关负责人王某监管不力,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金台区纪委监委给予王某政务警告处分……金台区纪委监委2019年发出多个处理通报,这是其中的一个,展示的是决心,体现的是力度,显示的是效果。
  2019年,金台区纪委监委从具体工作入手,不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狠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及“庸懒散慢”歪风邪气,全区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聚焦问题精准“点穴”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的表现,不仅耽误工作、劳民伤财,更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和公信力。”金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必须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邪气,促使各单位引以为鉴,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金台区纪委监委对近年来查处的不作为、乱作为及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找准症结,明确4类14种表现,督促全区各部门和镇街落实问题清单、完成整改台账,形成抓整治、促整改的浓厚氛围。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变化、新形式,对全区排查出的问题线索研判分析,将需要整改完成的具体到人到事到时限,使目标“具体化”,对需要调查处置的问题,按程序批办查处,确保精准“点穴”,一处不落,严肃问责。
  围绕“怎么查”的问题,金台区纪委监委成立6个暗访调查组,紧盯扶贫、环保等重点领域,深入重点镇街和职能部门进行监督检查,把“靶心”放在工作落实的直接责任人、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身上,把“瞄准镜”对准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2019年,金台区纪委监委集中开展产业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专项巡察,发现问题41个,督促整改36个,移交线索5个,并对3个单位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找得准、整改抓得准、处理落得准。
  2019年,金台区纪委监委先后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
  以案促改高效震慑
  金台区农技中心党支部原书记李某,在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在全区退耕还林、沼气池项目变更太阳能热水器项目实施过程中疏于监管,对施工方私自向农户收取安装费一事未及时发现,且有群众反映时李某还辩称自己不知情,不为群众利益着想,经金台区纪委监委立案调查,给予李某党内警告处分。
  抓住“关键少数”是金台区纪委监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抓手。比如,金台区纪委监委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零查处”的3个镇街纪工委书记进行约谈,持续传导工作压力。在全区开展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加强纪律建设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名镇街、部门“一把手”剖析发言,督促各单位自查自纠,扎实开展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2019年,金台区纪委监委先后通报1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曝光13人,营造了不敢、知止的高压氛围。坚持处分决定公开宣布,凡由区纪委监委作
  出的处分决
  定,指派工作人员到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会议或党员大会上公开宣布,受处分人员表态发言,班子成员开展批评,提出“以案促改”的具体要求和整改措施。
  “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领导干部,一经发现就要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防止其思想‘发霉’,把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领导干部,要扬起执纪鞭子,高擎问责利剑,严肃处理、绝不姑息。”金台区纪委监委相关人员介绍。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