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央视《中国地名大会》解读“扶风”——
扶风是古代有教化寓意的地名
  本报讯近日,在央视热播的《中国地名大会》节目中,“扶风”作为在古代有教化寓意的地名出现,节目嘉宾对其“扶助京师,以行风化”的内涵进行了解读。
  《中国地名大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民政部联合摄制,11月16日开始在中文国际频道播出。节目以“从地名看文化,从文化看中国”为主旨,多元化呈现出中华大地地名背后的历史,全面解读地名包含的地理、人文等丰富的文化知识,以及鲜为人知的相关掌故,从而普及地名知识,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地名文化。
  在近期播出的一期节目中,现场选手进行地名历史知识比拼,回答地名相关问题。在选择“在古代有教化寓意的地名”环节时,出现了“扶风”。扶风,原为官职名称,后将该官所辖区域以其官职称之,逐渐演变成地名至今。
  现场嘉宾康震解读说,中国的地名来源很多,有些来源于儒家思想的典籍,扶风这一地名特别有内涵,其意为“扶助京师,以行风化”,有移风易俗的意义。扶风地名的意义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极大兴趣和反响。本报记者马庆昆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