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优化营商环境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裴兴斌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当前有一句非常时髦的话:企业需要时无处不在,企业不需要时无声无息。这句话辩证地指出,政府职能部门恰如其分地处理好“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至关重要的一环。
  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来,政府职能部门的角色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然而,这种转变从观念到行动都还不够彻底,我们时不时还能听到类似“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瞎管”的抱怨。究其原因,不外乎个别政府部门依然存在“官本位”思想,在为企业服务时总是居高临下,摆出一副“管理者”的架势,在企业需要服务时“心不甘、情不愿”,对该办的事要么选择性缺位,要么技术性变味;在企业不需要服务时主动越位,以检查的名义、服务的旗号,干一些干扰企业决策、影响企业经营的事情,破坏了良好的政企关系。
  正确处理好“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关系,必须刀刃向内,从思想和行动两个层面进行自我革命。要坚决克服“官本位”思想,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成就自我”的理念,通过持续不断的“放管服”改革,积极放权于市场和社会,主动让利于群众和企业。这种放权让利虽然很“疼”,但带来的是群众企业办事的方便快捷,其收益是长远的、无价的。在行动上,要围绕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温暖细致的服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既亲又清的政商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实现“一次办成”目标,作风上体现“说办就办”、效率上实现“一次办成”、效果上达到“办就办好”,真正做到“有熟人没熟人一个样、外地人本地人一个样、大企业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让企业发展安心,群众生活舒心。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