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游子家国情
◎兰天
  一位朋友从国外旅游回来说,越出国越爱国,也越懂得家国情怀。我说此话怎讲。他说,游子在外,犹如是大海中漂荡的孤舟,渴望找到港湾,祖国就是港湾,可以依靠的港湾。
  这让我想起前不久旅居加拿大返宝探亲的一位亲戚。这位亲戚30年前就移民了,作为那个年代的“时髦者”,他在异国发展创业、生儿育女。但作为漂泊在外的游子,却始终难以改变华夏子孙的体貌、习惯与思乡情结;他每隔几年总要回国一次,回家乡宝鸡走一走、转一转,体味一番“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的乡情乡愁。
  他曾将母亲接到加拿大,让年逾古稀的老人也体验一下异国风情。当时加拿大的生活水平是优越于老家的,我想老人这一去,可能是“万里乘风去北美,一去即将不复回”。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几年后他将老人又送了回来。他说,落叶总要归根,国外再好也是别人的,故乡才是自己的。是的,不论走得再远,中国人的血脉是改变不了的,中国人的根是割断不了的,还是故乡月最亮、故乡土最热、故乡人最亲!
  今年国庆前,这位亲戚又一次返回宝鸡,走古陈仓、观青铜器、访横渠书院……所到之处,看得精细、思得热切,悟游子在外,家乡一草一木、一景一物都是最美的,看一眼,心里就舒坦、踏实。我从他闪着光芒的明眸中,感受到那是一种寻找失落精神与情怀的归属感和期待感。
  “这些东西您已看过多次,为何还如此有兴趣?”我的探问,如同一根导线,启动了他尘封已久的内心。他滔滔不绝地讲起来:“中国的发展太快了,每次归国都是大变样,这在资本主义国家是不可能的,也是无法做到的,这是中国模式、中国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的体现。我们这些侨居海外的华人,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有尊严,生活才能更好。近几年,加拿大本地人看我们也变得更加尊重了。”
  我看到他讲这番话时,流露着兴奋与温馨,还有浓浓的乡情。他还说,祖国强大是一个综合的变化,近年来去加拿大的中国人也变化很大,耍“土豪”、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现象不见了,这说明中国确实走上了富强复兴之路,中国人更加自信了,这也让外国人看到我们中国崛起的文明发展和不可阻挡力。
  当我追问他,退休后的生活,打算何去何从?他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游子纵横行,不老中国心;无论走到哪,落叶要归根。这几句丝毫没有打磕绊与掩饰。我想,这应当是一位游子心中酝酿了很久的心愿。我细细体会其话,远眺巍峨苍茫的秦岭,仿佛看到一道彩虹挂在天际。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