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凤头䴙䴘现身金渭湖

  本报讯(记者刁江岭)3月18日下午5时左右,记者在市区金渭湖金陵古渡附近,看到一只美丽的水鸟——凤头䴙䴘(pìtī)见左图)。
  这只凤头䴙䴘体长60多厘米,“梳”着黑色的“大背头”,雪白的脸颊,棕红色的“头发”,脖子和腹部是洁白的羽毛,背部是灰褐色的,嘴巴尖尖的。它非常胆小,始终游弋在湖心位置,很少靠近湖岸和步行桥。它的潜水本领很强,比同在湖面游弋的骨顶鸡时间更长、潜得更远,它能够在水下潜行十多米、待一分钟左右,准备潜水时,它翘起的“大背头”突然向后倒伏,顺溜地贴在头皮上,头部瞬间变成了流线型,一个猛子就扎进了水中。
  据我市林业专家介绍,凤头䴙䴘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这种鸟夏季生活在我国东北和青藏高原,一般在江南过冬,春秋两季迁徙时,会路过宝鸡,出现在千河、渭河流域和秦岭山区。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